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2020重庆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铜梁中学整校推进项目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2-25 | 责编: 杨锋

落实骨干团队培养    引领全校教师提升

——铜梁中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骨干学员培训

培训导语:

我校的整体信息化教学整体水平不高,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参差不齐。因此,学校确立了通过学校管理、培训团队信息化领导力提升专项培训先行,学科信息化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跟进,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工程全面展开的培训思路,通过“网络研修+校本研修+课堂教学实践成效培训”的混合式培训模式,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骨干引领、学科联动、教师选学、团队互动、整体提升”的教师信息技术素养发展机制,推动学校由技术应用向深度创新融合发展,全面促进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的提升。按照学校动员会的布置和安排,2020年 11月 24日,教科处组织开展了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首次骨干成员培训会。在学校科技楼 6楼微机房,我校信息技术高远洪老师和王秋东老师分别做了专业而细心的培训指导,成员们收获颇多。

培训动态:

专题讲座:信息化教学的优势——从文字识别及图像处理谈起

学校培训团队成员高远洪老师从实际教学出发,以教师在制作课件会遇到的诸多问题导入课题,由浅入深,层层递进,从文字识别和图像处理两个方面进行了技术培训。

对于文字识别问题,高老师从讯飞软件的安装、文字扫描、文字上传、其他功能等方面给老师作了详细地介绍,让我们了解了讯飞软件强大的文字识别功能。而图像处理方面,高老师介绍了一款强大的图像处理软件—photoshop,从软件的安装、图像的调整、修复和变形等方面作了细致地讲解,老师们认真听讲解,积极忙操作,掌握了提取 pdf、图片等技能。

专题讲座:信息化教学的改变——从教学资源的获取谈起


王秋东老师主要从教学资源的获取、课件制作技巧等方面来讲解。他首先介绍了一些 ppt免费模板网站,比如 ppt汇、优品 ppt、吾道等,接着讲到了抖音、今日头条等资源的利用。最后对于课件的制作,他主要讲了母版、动画效果、 islidePPT插件等的使用方法和技巧。这些都很实用,老师们学习积极性高,反馈 get了很多新技能。

培训感悟:

通过本次培训,教师们学到了知识,增长了技能,提高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为今后的高效教学奠定了基础。

培训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