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礼嘉中学《技术支持的课堂教学》主题教研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2-25 | 责编: 杨锋

为了落实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在中学语文学科中的辅助作用。2020年12月8日,礼嘉中学初中语文三个年级老师在刘雪春老师的组织下开启了《技术支持的课堂教学》的主题教研活动。

本次主题教研,采用微讲座的形式,三个年级分别从三个切入点对信息技术融入语文课堂进行探索。

初一年级:技术支持下的课堂导入。

初二年级:技术支持下的课堂讲授。

初三年级:技术支持下的总结和提升。

活动伊始,刘雪春老师从信息技术能力在中学语文课堂上应用的重要性和实际操作性入手,指出了本次教研活动的重要性。紧接着三个年级的老师分别从各自的专题切入讲解。

初一年级,王娟老师“微讲座”的主题是“技术支持下的课堂导入。”王老师总结了情景导入法、任务导入法、直接导入法、温故知新、故事导入等方法,分析了导入的趣味性、激发性、主题吻合性、走向明确性、时间控制性等特征,再从导入的原则、导入的顺序,层层递进地剖析。

最后,王老师由理论落地到实际操作上,从具体的课例入手,将初一上册集体备课的课件设计进行分析,有理论高度的同时也有分析力度和实际操作性,扎实有效,落到实处。

初二年级,徐霞老师“微讲座”的主题是“技术支持下的课堂讲授。”

徐老师从语文学科的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双重使命切入,点出语文学习的重要性。但是在时代的洪流中,语文学习不能故步自封,止步不前,应该与信息技术相辅相成,相互融合。

徐老师从信息技术在课堂操作的实用性入手,从实物投影、幻灯片、大屏幕、音响等一系列的可操作性的技术着眼,展示了信息技术的图片化、声音化、视频化等在课堂上灵活运用。

初三年级,罗齐亮老师“微讲座”的主题是“技术支持下的总结和提升。”

罗老师从白板的版面容量大、多版面并存、回看对照、可储存等四个优势切入,进而共享了设计管理的五个特征,并且提出利用电子板书进行课堂总结复习的要求,强调了“复习”的重要性。

其次,罗老师还从强化基础性知识总结与复习、结构性知识专项总结与复习、数量积累性知识专项总结与复习、综合性总结与复习四个方面,对信息技术在中学语文巩固和提升板块的作用予以极大的重视。

此版块扎实有力,落地性强,深得好评。

最后,老师们积极补充,思想碰撞,在一个又一个问题的抛出和解决的过程中,教研活动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