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关键问题的预设与生成”——大渡口区实教育集团信息技术学科组主题教研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2-25 | 责编: 杨锋

“关键问题的预设与生成”

——大渡口区实教育集团信息技术学科组主题教研活动

2020年11月10日,大渡口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九宫庙校区承担了本学期区级小学信息技术主题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关键问题的预设和生成”。区进修校信息技术教研员杨海老师及全区小学信息技术教师齐聚九宫庙校区,观摩本次活动并进行指导。

首先由佳兆业学校的李东林老师带来了主题课例展示——《摆脱机器人追踪》。本堂课紧紧围绕“关键问题的预设与生成”,充分利用学校校本学习平台,让学生自主学习,深入落实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这一教学理念。这堂课例利用校本学习平台融入了学校整校推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中的3个微能力点,包括学生利用学习平台进行自主学习,教师对学生课堂表现进行及时评价以及学生完成任务后进行作品互评。最后李老师在课堂中引发了学生对环境保护的思考,在信息技术课堂中融入了德育教育。整堂课,孩子们可谓是收获满满。

接着李东林老师就本节课的课堂教学进行了反思总结,阐述了课堂流程的设计,自己在上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课后的感想和收获。兄弟学校的老师们畅谈了自己听课的感受,充分肯定了这堂课,也提出一些宝贵的建议。

区教研员杨海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首先杨老师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对主动承担本堂课的李老师,信息技术学科教研组,以及学校的重视和支持都给与高度评价。另外,杨老师还强调了教师在教学中应注重分析学生的学情,根据不同的学情来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为我们今后的教学和研究指明了方向。

最后,信息技术学科教研组的所有老师对本次主题式教研活动进行了过程回顾。

新工校区的丁诗芬老师就“关键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主题界定。并以《摆脱机器人追踪》这节课为例,列举了本节课中的预设的关键问题。丁老师对“关键问题”的解读让大家对此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佳兆业学校的杨玲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此次教研活动的整个过程,包括4次集中研讨,4次试讲以及教学设计的5次更改,总结了这一过程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九宫庙校区的肖新彬老师对此次主题教研做了简要的总结,具体介绍了一级、二级关键问题在本节课中的呈现以及教师“信息技术2.0”应用的微能力在本次主题教研中的体现。肖老师作为今年新进的信息技术教师,最后谈了自己对主题教研的认识以及收获,确定了今后的工作目标。

最后李平主任对此次课堂和整个主题研讨活动进行了总结与点评,肯定了执教教师运用关键问题串起整个课堂的做法,并对青年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殷切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