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政策要闻 >

重庆市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来源: 重庆教育 | 作者: | 时间: 2020-12-25 | 责编: 杨锋

12月23日,市教委召开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区县教育部门、高校、中职院校及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市教委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各区县教育部门、试点院校及试点证书有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推进情况。会议介绍,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强化政策规范引导等工作举措,积极稳妥推进了试点工作。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共93所院校、4.7万名学生参加了三批共81个证书试点,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涌现出一批典型案例,并受到教育部肯定。

为进一步做好1+X证书试点工作。邓沁泉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1+X证书制度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1个内涵”,即“1是根本、“X”是赋能的关系,发挥好弥补、补充、填补、补养“4个作用”。二是要规范过程管理,稳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学校党委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对试点工作的关键环节严格把关,建立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证书准入机制,保障遴选证书的“含金量”,把好“入口关”;要深入推进课证融通,加强实训条件建设和师资队伍培训,切实保证证书培训质量,把好“过程关”;加强证书考核统筹,建立学分互认机制,加强对证书质量的跟踪和反馈,把好“出口关”。三是要强化政策保障,提高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成效。相关部门和试点院校要切实落实经费保障,强化绩效管理,按程序和要求核增教师绩效总量,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试点院校的监督检查,并对结果进行通报。

会上,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庆市渝北职业教育中心、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4所试点院校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还印发了《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院校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

而什么是1+X证书制度?“1”为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职业院校实施1+X证书制度是“职教20条”确定的一项重要改革部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深化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拓展学生就业创业本领、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