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南川区订单培训项目暨杨波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谈凤、王于琼 | 时间: 2020-12-14 | 责编: 杨锋

立足教师需求    助推专业发展

——南川区订单培训项目暨杨波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活动

为了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发挥工作室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促进名师培养对象与乡村教师一起快速成长,南川电大进修校、区小学语文杨波名师工作室积极响应教师需求,沐浴着冬日的阳光,怀着满腔的热情,踏上送教下乡(第四学区七彩联盟学校)的征程。

需求引路,送前打磨

结合区教委订单培训项目的要求,工作室送教前首先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不少乡村教师在“如何统整单元教学”“语文要素落地课堂教学”方面还存在困惑,不知道如何操作。工作室确定了“树立统整意识,落实语文要素”的送教主题,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确定“课堂示范+专题引领+诊断指导”的送教形式,对送课教学及专题讲座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研磨。

为了确保本次活动取得较好的效果,大家从教学目标设定、学科核心素养、教学流程把控、学生主体凸显等方面特别对唐小梅老师和吴贵川老师的授课内容进行多次的研讨和磨课,杨波老师对张一涵老师和韦会吉老师的讲座也进行了指导和审核。并于12月3日前往沿塘小学参加课堂教学研训活动。

2020年11月21日,全体成员在电大进修校,对所送课堂“五年级上册的《古人谈读书》”和“三年级上册的《大自然的声音》”进行了第一次集体磨课研讨会。

课堂展示,绽放精彩

12月9日,经过近一个月的磨练,工作室成员来到河图小学,与第四学区“七彩联盟学校”全体语文教师一起开展送培研训。第一堂课由唐小梅老师执教的三年级上册《大自然的声音》,课堂围绕“感受课文生动的语言,积累喜欢的语言”展开,课上书声琅琅,学生发言积极、气氛活跃,在领略大自然美妙的声音的同时,积累了语言,开展了语言训练;第二堂课吴贵川老师执教的五年级上册《古人谈读书》,吴老师教学设计巧妙,通过猜想、结合注释等多种方法理解文言文的含义,注重语文核心素养的落地、落实。

专题引领,促进发展

课堂展示结束后,张一涵老师以部编版小学语文三年级第七单元为例,从单元要素和教学规划建议带来《语文要素统编下的单元整体教学》讲座;韦会吉老师从“立足核心素养,构建教学思路;把握教材目标序列,熟悉要素梯度设置;整体规划单元教学,把握课时目标”从单元统整角度对《古人谈读书》教学提出教学建议。工作室主持人杨波老师则从语文教学三十年变迁谈起,为语文教师提出三个读懂:读懂课标、读懂教材、读懂学生;四个学会:学会设计、学会评价、学会点拨、学会示范;三个善于:善于实践探究、善于交流分享、善于总结反思,对与会语文教师专业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

电大进修校侯永元副校长讲话
第四学区韦济中主任讲话

南川电大进修校侯永元副校长、第四学区主任韦济中主任,“七彩联盟学校”全体校长出席了此次活动,他们对工作室送教下乡活动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肯定。此次订单培训从教师需求出发,主题鲜明有针对性,课堂精彩有示范性,专业引领有实效性,解决教师心中的困惑,促进了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得到一线教师的认可与喜爱。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