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杨波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助推专业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2-14 | 责编: 杨锋

12月9日,南川区订单式培训项目暨杨波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到第四学区“七彩联盟”活动,在河图中心校举行,七所联盟学校校长、全体语文教师参加培训。

本次活动聚焦七所联盟学校提出的“如何树立单元统整意识”“如何让语文要素在课堂落地生根”的专业发展需求,由南川区杨波名师工作室负责实施。


精彩课堂展风采。第一堂课是工作室成员、宁江小学唐小梅老师执教三年级上册《大自然的声音》,课堂围绕“感受课文生动的语言,积累喜欢的语言”展开,课上书声琅琅,学生发言积极、气氛活跃,在领略大自然美妙的声音的同时,积累了语言,开展了语言训练;第二堂课是由杨波名师工作室成员、隆化二小吴贵川老师执教五年级上册《古人谈读书》,吴老师教学设计巧妙,通过猜想、结合注释等多种方法理解文言文的含义,注重语文核心素养的落地、落实。

专题讲座润丹心。工作室成员、北师大南川附小张一涵老师以部编版小学语文三年级第七单元为例,从单元要素和教学规划建议带来《语文要素统编下的单元整体教学》讲座。

韦会吉老师从“立足核心素养,构建教学思路;把握教材目标序列,熟悉要素梯度设置;整体规划单元教学,把握课时目标”从单元统整角度对《古人谈读书》教学提出教学建议。

工作室主持人杨波老师从语文教学三十年变迁谈起,为语文教师提出“三个读懂(读懂课标、读懂教材、读懂学生)”“四个学会(学会设计、学会评价、学会点拨、学会示范)”“三个善于(善于实践探究、善于交流分享、善于总结反思)”对语文教师专业发展提出建议。

培训总结共进步。第四教管中心韦济中主任,提出三点希望:杨波名师工作室多组织送教下乡活动;各学校校长深入一线;老师要学会“胸有成竹”对教材、教参、学生要心中有数;最后河图小学校长李令感谢杨波名师工作室各位成员的献课与精彩讲座,和各联盟学校教师的积极参与。

此次送培活动是一次真情的交流,是一次资源的共享,是一次教研的互助,是一次理念的践行,相信各学校教师在以后的教学中会注重对学科的统整和要素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