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家长专题直播开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2-08 | 责编: 杨锋

让爱开启智慧育人之门

——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家长专题直播开讲

为助力学生家长更新育人理念,掌握育人方法,促进家校共建共育,2020年12月2日晚7时30分,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联合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会,在三元幸福家庭教育“名师直播间”成功举办学生家长云直播专题讲座,育才小学及全国各地约1.3万名家长聆听了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会会长、三元幸福家庭教育创始人、全国知名家庭教育专家杨桂林关于“做智慧父母,育幸福孩子”的主题分享,在嘉宾主持人重庆市巴蜀中学蓝婷婷老师的共同助力下,踏上了学习成为智慧父母的启程之旅。

直播现场(左为杨桂林 右为蓝婷婷)


“爱的倡议”激荡育人心灵

讲座先简要介绍了主办学校和直播初衷:作为钢琴王子李云迪、奥运冠军李雪芮等杰出人才的母校,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始终秉承以“生命教育”为主旨的“让校园每一个生命都精彩”的办学理念,坚持德育为首,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荣获过“全国红旗大队”、“中国书法兰亭小学”、“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德育示范学校”、“重庆市书法艺术示范学校”等多项殊荣。以毛世伟校长为代表的校方团队围绕学校未来发展,促进家校共育,联合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会共同举办此次家长专场直播。杨老师的全场讲座贯彻着以尊重、敬畏生命的大爱情怀,通过引导家长反思“你们爱孩子吗?”“你们的爱孩子接受到了吗?”等灵魂“拷问”,感悟孩子在得不到家长关爱时的“三无”感,向直播间的家长朋友们发出了最真挚的“爱的倡议”:面对孩子,如何智慧地表达爱,让孩子在充满爱的关系系统里幸福地成长。

主讲人、主持人与直播间家长互动


“爱的感受”校正育人方法

当主持人提出“你们爱孩子吗?”的问题时,直播互动空间瞬时飘满了家长们“爱”的肯定。可当主持人抛出孩子在家长眼中的“不良”表现、家长与孩子间的矛盾冲突以及孩子的抗挫力、创造力、团队协助能力不强等问题时,互动空间跳动着满是无奈、困惑、失望以及期待、渴望的字符。杨桂林老师运用三元幸福家庭教育系统理论和方法,通过互动体验、案例分享等指导家长深入解读孩子外在行为表现、情绪变化波动以及内在心理需求,从而学会洞悉和查找“爱的缺失”这个问题根源。同时,杨桂林老师从持续给予孩子充满爱的心理营养出发,从语言、动作等细微处入手,指导家长运用与孩子同频的“爱的感受”,反思校正自我情绪管理、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方法,从内心深处与孩子建立顺畅且牢固的联结,从而让孩子真实、准确地感受到家长的爱,不断获得自我成长的内在力量。

直播展示学校画面


“爱的关系”助力幸福人生

杨桂林老师指出:要想让孩子感到幸福,就让孩子生活在“爱的关系”中。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家校关系、师生关系、同学关系以及社会关系等都对孩子成长产生着重要且不可忽视的影响。家长给予孩子的内在力量就是爱的力量,而爱的力量也源自于爱的关系中。杨桂林老师指导家长运用爱的倾听、欣赏、传递等方式来构建与孩子、家人、老师以及学校的幸福和谐关系,家长们也积极互动,在直播互动空间里写满爱意:“爱是教育的前提,爱是教育的手段,爱是教育的目的”;“父爱很重要,我家的父亲做得好”;“用智慧的眼睛找到孩子与妈妈的相似点”。在杨桂林老师的互动指引下,家长们还通过育才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系列图片展示,如宽大独特的校门、明亮温馨的阅览室、富有底蕴的文化墙等领悟到该校的育人文化与理念,也深切体会到让孩子“爱上学校、爱上老师”与“爱上学习”之间的独特关系。

全场讲座,在蓝婷婷老师的生动主持下,杨桂林老师紧紧围绕“爱”这个核心词为家长们拨开育人迷雾,从观念意识、方法技巧、关系处理等多个维度掌握了与孩子沟通交流、给予孩子心灵营养的要领,为唤醒或勉励家长通过系统专业的家庭教育学习成为智慧父母而开启了自我成长之门。70多分钟的直播虽短,却让人感觉心灵震撼、心智成长、力量充盈!不少家长感慨留言:“每一个方法对于每一个家庭每一个育人者都很实用。”“感谢老师,感谢学校,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