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政策要闻 >

重庆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 作者: | 时间: 2020-12-04 | 责编: 杨锋

12月1日,市教委召开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谯健出席会议。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稳定工作负责人,有关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主持。

会上,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传达了市领导相关指示批示精神,肯定了前期工作成绩,通报了当前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形势特别是涉生治安伤害事故情况;安排部署近期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

会议强调,要举一反三做好隐患排查整改。要以各类涉校涉生矛盾纠纷和重大安全隐患排查为重点,立即组织开展一轮集中排查,逐一梳理,逐一建档,逐一落实责任人,逐一落实管控举措,真正做到不漏一人、一地、一点。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隐患整改工作,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妥善化解。重大安全隐患要保障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要充实各类应急处突力量,完善应急预案。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相关信息,回应师生关切。要严格落实保安门卫安全查验制度,坚决杜绝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加强幼儿园和低年级学生上下学接送交接管理。严格落实校园巡逻巡查制度,加强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巡逻巡查和监控管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落实信息报送制度,保证信息渠道畅通,不得瞒报、漏报和迟报。

会议要求,要毫不松懈抓好常规安全管理。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设立心理咨询室或热线电话。强化师生心理疏导,完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要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备齐必要防疫物资,严格落实进校门体温检测、晨午(晚)检、缺课登记追踪、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师生健康筛查,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要强化校园消防监管。按标准配备消防器材,加强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和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危险源的监管,提高师生应急避险能力。要加强学生集体活动管理,原则上不组织大规模聚集活动。要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文化娱乐场所、经营服务场所和社会治安秩序的整顿、规范和管理工作,坚决防范和打击学校及周边各类涉及师生的违法犯罪活动。

会议强调,要切实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认真研究本单位安全工作任务、具体措施,抓好工作落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抓好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工作。各区县教育部门要完善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常态化督导机制,加强与政法、公安、民政、信访等部门联系联动,精准合力打击危害学校和学生的违法犯罪行为。各地各校要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纳入对学校综合目标和学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奖惩逗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