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梁平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启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30 | 责编: 杨锋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教师〔2019〕1号)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工作的通知》(渝教师发〔2020〕6号)文件精神以及《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管理制度提升学分管理效能的通知》(渝教师发〔2019〕4号)和《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工作的通知》(梁平教人〔2020〕28号)文件要求,更有效地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基本实现“三提升一全面”的总体发展目标。特开展重庆市梁平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项目。

2020年10月26日上午,重庆市梁平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在重庆梁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学术报告厅进行开班典礼,这标志着由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承办的重庆市梁平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工作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本次开班仪式得到了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的高度重视。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有梁平区教育委员会教育工会委员会副书记常金亮;梁平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廖爽;梁平区教师进修校副书记副校长唐明;梁平区教委技术装备中心主任徐自强;梁平区教委组织人事科科长雷华俊;重庆市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教师培训首席专家朱括;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重庆办事处执行主管李军。此次开班仪式由梁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李锡琴主持。

李锡琴副校长主持开班仪式

首先,由梁平教育委员会教育工委副书记常金亮致辞;常金亮对与会的老师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求各位校长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以校长牵头的信息技术2.0能力提升工程管理团队,统筹规划,稳步推进。制定学校中长期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研制学校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实施方案,制定校本应用考核实施细则,明确职责,落实分工,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培训工作。第二强化目标,敢于创新。各位校长要提升自己的信息化领导力,能够指导与监督本校管理团队有序开展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的校本研修与网络研修,有效提升本校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互联网+教育”的应用能力。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第三,遵守纪律,严格要求,按要求顺利完成项目学习内容。

常金亮副主任致辞

其次,由梁平区教师进修校副校长唐明作本次培训方案解读。唐校长首先作梁平区各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现状分析,详细介绍了各个学校目前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发展的状况及存在的困惑。其次,全方位的讲解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推进的进程安排,要求各学校分层次按步骤实施整校推进。最后,唐校长强调,信息技术培训之后,各校要进行二次培训,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重点落在老师如何将信息技术与教学学科融合起来进行运用等方面。

唐明副校长讲话

第三,由学校代表重庆市梁平区来宝小学罗向春校长发言。罗老师表示教师应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革命。并郑重承诺,学校要加强领导,制定本校信息化发展目标和规划,做好整校推进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突出规范管理,严格按照培要求,完善考核评价,注重培训实效,努力为本校教师提供研修资源,保证全校教师都能够顺利的学习。

罗向春校长正在发言

第四,由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执行部主管李军讲话。李军同志从继教网的成立、课程资源、专家资源、培训经验等方面向在座的领导和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并表示继教网将全程开放网络研修平台支持教师们校本研修的培训。

李军同志讲话

最后,由项目学校代表:仁贤小学、屏锦一小、袁驿小学、福禄小学与梁平区教育委员会签订责任书。

廖爽主任与校长现场签订责任书

据悉,本次集中培训是来自34所镇乡中心小学的校长,项目负责人、骨干培训团队共154名,他们是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校整校推进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希望经过系列的培训,能够有效地促进管理团队的管理能力、指导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显著提升,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

启动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