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开州名校长李继兵工作室到南门小学交流研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佑兵、袁晓华 | 时间: 2020-11-24 | 责编: 杨锋

八月未央,九月授衣,十月当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南门小学携着百年故事深情款款喜迎四方客人的到来。承蒙万开两地领导和专家厚爱,领雁工程在南小再度启航;得益于开州各级领导高瞻远瞩,名校长工作室起锚扬帆。

 交流互访 学研共进

——万州区小学数学教研工作坊开州名校长李继兵工作室

走进南门小学交流研讨暨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示

既去岁月不复返,互访交流南小情,萧萧梧桐叶,笙歌吟研学,琴瑟颂共进。为加强区域间学校交流互动,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实现各学校“共建、共享、共进”的美好愿景,重庆市第三期农村中小学领雁工程项目万州区小学数学教研工作坊、开州名校长李继兵工作室走进南门小学交流研讨暨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示于11月20在南门小学成功举行。

一、相约南小绘盛景

执子之手,与子共著,生命因教育而美丽。对教育的执着和热爱是我们共同的追求,情系教育,爱洒校园是我们坚定的信念。活动当天,横跨万开两地的130多名万开两地优秀教育人如约相聚南门小学。大雁知秋不久归,层林尽染斗群芳。这一道特别靓丽的风景,必将成为我们岁月长河中珍贵的永恒。南门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佑兵诚挚热烈的欢迎辞在南门小学上空铮铮响起:南门小学将以此为契机,紧抓“万州区小学数学教研工作坊”、“开州名校长李继兵工作室”等优质平台所蕴含的机遇,在各位领导专家的引领下,在各位同行的帮助下,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学研之旅如约起航

第一堂课由南门小学的程荔澴老师执教,课题是《简单的搭配》。程老师首先由“密码锁”这个情境引入,唤醒学生已有的知识,引导学生探索两个数字排列组合的规律,过渡到引导学生探索三个数字排列组合的规律。学生通过摆、写、连、算以及老师有意识的展示有序、无序的学生作品,激起思维碰撞让学生明白有序的排列会不重复、不遗漏。老师趁势拓展:含0的搭配按照固定法、交换位置法组成两位数的个数的特殊性:因为0不能在最高位。最后老师将搭配问题回归到生活。

走向操场,走进阳光。随着运动员进行曲的响起,师生们英姿勃发,迈着整齐的步伐来到操场。广播操、足球啦啦操、跑操三合为一的特色大课间正式与来宾们见面啦!看,孩子们紧跟节奏,一丝不苟,每一个动作随着广播操韵律做的是那么的整齐、到位;小足球在孩子们手中旋舞飞转,做的是那么的认真! 伴随着阵阵响亮的有节奏的跑操音乐,全体师生喊着节拍,铿锵有力,声若洪钟,响彻云霄,整齐的步伐,如游龙般穿梭在操场上,活力四射的身影绘成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

第二节课是由万州区高梁小学李雪老师执教,课题是《分数的初步认识》。课中的李老师不紧不慢,颇有大师风范。首先李老师由平均分矿泉水瓶子够分到分饼不够分引出分数。探究新知过程安排了两个活动。活动一:动手操作,建立表象。让学生折一折、说一说、摆一摆,认识1/2。活动二:折一折、想一想、在不同的平面图形上画一画,并让学生思考:图形的涂色形状、大小不一样,为什么都用1/4表示呢,由此揭示出分数的意义。巩固练习设计新颖,问题设计有层次性:让学生选择其中的三幅图,分一分,涂一涂,表示出找到的几分之一。既尊重了学生的个性,有达成了学生知识的掌握。

三、才艺展示方少年

随着下课铃声的响起,来宾们走出教室,来到运动场观摩乡村学校少年宫师生才艺展示。首先出场的是学生管乐队,七十二名少先队鼓号手,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踏着整齐律动的节拍,从容自信精神抖擞:随着指挥棒,伴随着嘹亮的号声,整齐的鼓号手们接连变换出不同的队形,在精彩变换的队形中展现着南小少年的飒爽英姿,那一刻震撼了全场的嘉宾们,情不自禁的鼓掌喝彩!接着是师生同台古筝演奏《爱我中华》。

弄琴者,信守拨弹,从容典雅,一声声清新的音符从指尖泻出,穿越时空,空灵之声令人忆起那山谷的幽兰,高谷之音仿佛御风在那彩云之际。最后是全体师生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谱写一首歌,用最动听的旋律去歌唱祖国;书写一首诗,用最真挚的文字去赞美祖国;作一幅画,用最绚丽的色彩去描绘祖国。大合唱包含着南小儿女对祖国的一腔热血,一片赤诚,代表着我们对于祖国最诚挚的祝福和最热烈的爱恋。在饱含爱国情意的歌声中,歌声嘹亮燃爆全场,全体人员都被淹没在挥舞的国旗海洋中。

四、指点迷津助成长

在激情与震撼中带着动人旋律的回忆,大家又开始了教学研讨互动环节。首先由两位执教老师谈教学感悟,她们很谦虚的反思了课堂不足和教学中的困惑。

鸡公岭小学副校长黎延权点评《简单的搭配》从两个方面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是把难点放在游戏中完成,二是学生自主学习发挥得比较充分,真正体现了做数学的思想。鸡公岭小学张进主任点评《简单的搭配》时充分肯定了程荔澴老师非常关注数学场景目标的体现,主要表现在动手能力、语言表达、归纳方法、运用方法的训练。同时也很中肯的提出了建议:为让学生对方法的理解和认知更明确,优化“固定法、交换位置法”的称谓,“交换法”体现的是先取再换可以优化说成“先选再换”,“固定法”是先固定再交换可以优化说成“先定再换”。

南门小学赵礼老师点评《分数的初步认识》说:一是唤醒了学生的生活经验,激发学生的认知冲突;二是借助多种直观模型和操作理解分数的意义;三是多元丰富的评价语言。义学堂赵俭说:这是一堂真实的、充满数学智慧的课堂,让学生经历了真实的实践过程和思维过程。智慧的追问,如:1/2怎么来的,还有别的1/2吗?你是怎么分的?你是怎么找到1/4的?一次次追问,点燃学生求知的欲望,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

歇马小学李胜副校长谈到:李雪老师注重数形结合思想;注重多种直观模型丰富了学生的表象。进修校数学教研员谭明锋最后进行总结点评,充分肯定了两堂课都是紧扣课标,立足学情,以生为本,顺学而导,是注重培养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优质示范课堂。具体体现在:一是关注学生生成,以生为本顺学而教;二是教师精心启发,注重思想方法渗透;三是迁移类推练习,注重当堂监测训练,四是学生主体明显,乐学善思精彩纷呈。·

万州鸡公岭小学教导主任张进的《例谈几何直观的数与形》,开州名师龚祖华工作室主持人、开州区小学数学教研员龚祖华的《让常态课更有效》两场微讲座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他们智慧的分享,专业的引领,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令在座的老师们都沉醉于这一场学术的盛宴中,时而专注的聆听,时而认真的记录,时而用心的思考。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成就更好的自己,这就是两堂微讲座给与我们的精神馈赠。

五、燃情足球炫舞人生

午餐后,学生足球对抗赛更是让来宾们享受了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看,足球小子灵活的盘过对方的后卫,连闯数关,直插门区,急停、转身,飞起一脚,天哪,进了!角逐对抗激烈,紧张的气氛让双方球员丝毫不敢放松,看,一个小子单骑闯关,对方小将果断铲球排险。呐喊声、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旗帜,在空中摇曳;呐喊,在耳畔回想;足球,在眼前回旋;精彩,在脚下生辉。南小足球,炫舞人生,足球健儿赛场奔跑的身影闪烁着快乐、耀眼的光芒!让来宾们真正过“足”瘾。

六、殷殷寄语存高远

下午活动总结会上, 开州区教委现代教育技术管理中心主任陈昌禄如是说:活动内容丰富,过程精彩,意犹未尽,不虚此行。课例展示体现了高水平、专家评课高水平、展示活动高水平。同时提出了殷切的期盼:在今后的教学中,希望老师们主动积极探索信息技术,让新技术引领、支撑课堂改革。

万州区领雁工程项目办负责人胡波如是说:万州区非常重视领雁工程的实施,这次万开交流互访活动,增加了双方学校的感情,也感受到了开州教育的蓬勃生机。希望万开两地加强联系,携手共进,补短板,促均衡,加速两地的教育质量发展,定期互访、创新发展。

开州区进修学校肖登权副校长如是说: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结合全区艺体学科质量监测、教学常规考核、教师教学能力测试所了解的现状,以“怎样提高教学质量,课堂怎样才有效”为主题,从两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有效课堂要有基本的架构:①教学目标明确;②教学方法的多样性;③主导主体两条主线不能变;④教师评价多元化;⑤内容的学科化;⑥检测的有效性;⑦课堂必须要有文化;⑧有效的课堂要有层次性。二是有效课堂的底线要求:①遵守课堂的显性规则;②不备课不进课堂;③课堂要有课程意识、改革意识;④正确的价值取向;⑤细节需要研究。

三位领导深入浅出的发言,他们儒雅的气质、扎实的学术功底、温和亲切的话语给与会者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七、逐梦相承励行致远

一次次研学交流,

一次次回望,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守望初心一步一步成长!

时光悄然流逝,活动在不舍中结束。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在这冬意浅浅几许的今天,教育生命是一树花开。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我们相信,跨万开、跨片区、跨学校的交流互动永远没有止境,友好合作学习永远没有禁区。此次活动的结束并不是句号,只是逗号;并不是交流互访研学共进的结束,而是另一段研学之旅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