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5G时代:AI赋能未来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18 | 责编: 杨锋

“国培、市培计划(2020)”—重庆市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校整校推进项目培训

——5G时代:AI赋能未来教育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2020年9月30日,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我们的老师们在九龙坡区重庆广播电视大学石桥铺校区迎来了培训的尾声。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重庆二十九中信息中心主任,中小学正高级教师,重庆三峡学院兼职教授,“重庆名师罗化瑜工作室”主持人罗化瑜老师。罗老师讲授课程的主题是《5G时代:AI赋能未来教育》。本次讲座主要围绕着What、Where、How这三个关键词展开。

首先,什么是5G?5G可以概括为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罗老师通过通讯时代的更迭,从1G美国发明互联网,2G欧洲对垒,3G中国加入战团,4G欧美博弈,到现在的5G中国声音。我们人类一起走过的G时代,表明5G是我们的必经之路,AI赋能未来同样不可避免。

那么5G可以运用在什么地方?我们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比如,面部表情识别,语音情绪分析,Face ID,声文识别,活动检测等,对课堂教学过程进行智能,快速,全面的分析。因为这些技术可以针对特定的场景进行数据标注,再有针对性的进行AI模型训练与优化。

怎么样运用AI技术?老师们可以利用AL技术发现更多关键信息,再将这些信息与实际教研相结合,进行深度的分析与展示,有效的帮助我们发现自己和学生的问题,以便更精准,更高效地解决这些问题,以此来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早在古代,我们的大教育家荀子就提出了“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由此可见,闻见是教学的基础,借助计算机教学就可以有效地化抽象为具体,调动学生的视觉功能,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全方位的感知更多信息,激活学习的动力!

信息技术的运用必将促进我们的教育。一所学校、一位老师、一间教室,这是传统教育。一张网、一个移动终端,几百万学生,学校任你挑、老师由你选,这是互联网教育。凭借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优势,互联网在教育领域掀起了一股革命性的浪潮。新的人机交互模式、人工智能带来的不仅仅是教育技术的革新,更有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教学方式、人才培养过程的深刻变化。老师们,让我们加强学习和交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勇担信息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