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学校信息化整校推进校本实践指导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18 | 责编: 杨锋

“国培、市培计划(2020)”—重庆市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校整校推进项目培训

——学校信息化整校推进校本实践指导

9月28日,国培、市培计划(2020)”—重庆市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校整校推进项目培训进入了第二天,上午9点整,有幸邀请到了重庆两江新区星辰中学智慧教育中心主任,重庆市创客联盟常务理事,重庆市国培专家,重庆市百名教育信息化进校园专家吴跃进主任,吴主任带来了围绕《学校信息化整校推进校本实践指导》为主题的讲座。

吴老师正在授课

吴老师的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

学校信息化整校推进的校本实践方案设计

学校信息化整校推进的校本实践案例展示

学校信息化整校推进的校本实践案例点评实践

吴老师首先指出了三个信息化教学突出的问题,分别是:教,学,研,测,评,服等支持不够、信息化生态尚未构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有待提升。并强调教师发展是学校发展的命脉,信息技术将引领着各学科走向未来教育场域。

其次,吴主任带学员们探索了“六动”整校培训机制,构建了“一学、二研、三用、四评”范式。通过几张图片向学员们生动展示了后台生成的应用大数据。并对现在的学校提出了随堂录播系统,智慧课堂系统,考试评价阅卷系统,英语听说训练系统,智能班牌系统等一系列丰富的系统。

最后,吴主任以以测评规范为蓝本,以平台数据为依据的话结束了上午的培训。

下午1:30,为学员们授课的是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重庆市优秀教师王小毅老师,王老师给学员们带来了《学科工具应用实践指导》的专题讲座。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培训学员收获满满,对信息技术的实践有了进一步的系统认识。

王老师正在授课

王老师主要通过四个方面进行了讲座:

转变教学观念

精心设计教案

有效突破难点

整体优化课堂

王老师一开始就抛出问题,不用技术能不能上好一节课?有没有老师难以驾驭的时候?技术到底能帮我们做些什么?来引领大家走进本次讲座。同时提出三助,三适,三性。

通过几个短视频,几篇课文片段,充分突出了教案的重要性,王老师还指出,在做教案的同时应该拥有优化意识,寻求技术支持,心中不忘目标。其中,技术支持又可分为书写:格式规范,叙述清楚。试写:用添加删除符号修改。练写:感受交流沟通的作用。

“技术为我所用,教学因我而变。”在最后,王老师用这句话结束了今天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