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色校园 >

重庆市铜梁中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13 | 责编: 杨锋

铜梁中学校办学历史悠久,其前身是北宋元符(公元1098年)中知县梁俊民在凤山之巅创办的巴川县学,乾隆二十五年,知县蔡玉华改建为“巴川书院”。一千多年来,几经沉浮,薪火相继不断,神骨风范不移。1907年内忧外患、国运跌宕,举人雷人龙创“铜梁中学堂”,初张新学,堪称“千年的书院、百年的老校”。 110年来,铜梁中学积淀了厚重久远的文化和勇于担当的教育,数万学子陶钧,人才辈出,灿若星河。学校先后培养出5万余名优秀的铜中毕业生,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精英人物,涌现出郭汝瑰、郑绍文、胡陈杰等一大批叱咤风云的革命人物和刘雪庵、刘金砂、叶正昌等全国有名的专家、学者。

铜梁中学全景1
铜梁中学全景2
鸟瞰铜中

学校于1982年评为四川省首批重点中学,1997年重庆直辖,即为首批市重点中学。学校位于重庆市铜梁区巴川街道凤山之巅,占地255亩,现有9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5000余人,有教职工388人,其中高级教师145人,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研究员1人,特级教师1人,重庆市学科名师5人,市级骨干教师25人。自1982年以来,学校先后培养出了唐显莉、杨婵、周锞三名省级理科状元,5个省级文理科高考二、三名和100余名清华北大学子。

百年宫墙
铜中精魂
铜中雅韵
有凤来仪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学校体育卫生先进集体、全国电化教育科学研究试点学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重庆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重庆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重庆市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重庆市美丽校园。2016年学校党委被重庆市委评为“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篮球队曾获重庆市多项赛事冠军,学校舞龙队曾参加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非常传奇》节目录制,蜚声海内外。

铜梁中学师生大合唱
校园文体活动
学校舞龙队亮相韩国
足球竞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