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色校园 >

重庆市第四十九中学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13 | 责编: 杨锋

重庆市第四十九中学校创建于1956年,是重庆市首批联招中学和市级重点中学。学校占地面积约94780平方米,有教学班63个,在校学生2964人,教职工249人。在近三年里,投入高中教育经费约为1.6亿元,保障了教育教学必须的教学用房、运动场地、室内场馆等;区财政投入近1000万采购信息化设施设备,使高中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

第四十九中学高中部校门

办学理念鲜明:学校践行“责当立行”的校训精神,努力创建渝南黔北一流学校和重庆市特色示范高中,将教育的欢乐送进千家万户。

第四十九中学校园内‘’责当立行‘’石碑

师资力量雄厚:学校现有教职工247人,正高级教师5人,其中高、中级教师168人,全国、市级名师及优秀教师40人,校级骨干教师85人,全国、市级学术团体会员82人。近年来,教师在国家级、市级专业大赛中获奖200余人次。

孔子画像

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学校高、中考质量连年迈上新台阶,先后有学生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名牌大学,办学水平不断超越。2015年高考,纯文化重本上线仅56人。2016年,首届一中实验班毕业,当年纯文化重本上线达112人,曾毅瑞以698分成功考入北京大学,实现了自1956年以来,万盛区纯文化清华北大零的突破。2017年高考纯文化重本上线131人。2018年高考,重本纯文化上线148人。2019年高考,重本上线162人,张焱考入北京大学,2020年高考,重本上线180人,孟思妤考入清华大学,再次刷新办学历史最佳纪录。

第四十九中学知行楼(高二教学楼)


第四十九中学知立楼(高三教学楼
第四十九中学知信楼(高一教学楼)
第四十九中学知政楼(行政办公楼)
第四十九中学知著楼(图书科技楼)

体艺教育特色彰显:一是体艺教育高考再突破。近年来,有何花(清华大学)、邹明月(中国传媒大学)、毛月月(中央音乐学院)、王茂吉(北京体育大学)等60余名学生通过接受体艺特训考入全国一流重点大学。张炼妮同学三夺演讲比赛全国一等奖,播音专业学生六夺“星星火炬”“快乐阳光”才艺大赛冠军。体育、舞蹈、美术专业50余名学生获得市级、国家级奖励。2020年,孟思妤考入清华大学,孙月彤考入北京电影学院,犹彬彬考入武汉大学等,蒋雨岑获得2020年“中华魂”(爱我中华)主题教育活动中荣获一等奖,4名同学获得重庆市第十五届中学生才艺大赛一等奖。

第四十九中学知韵楼(体艺综合楼)

科技特色蓬勃发展:学校科技特色教育起步虽晚但进步巨大,现已处于全区领先位置。5年来,已有近20名学生斩获市级金奖及区科技创新主任奖,5名教师获得区科技创新主任奖辅导员奖,学校获得最高科技创新培育奖。

德育特色全面开花:基于田家炳基金会和香港理工大学研究成果的“共创成长路”课程在全校推行,既帮助学子正确立德,更关注未来职业规划,助推成长卓有成效。另外,学生自管会与各类学生社团的建设与实践,也为学子发展搭建了优秀平台。

学校荣誉(部分):学校先后获得重庆市重点中学、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共青团中央“星星火炬”艺术英才推选活动示范培训单位、全国读书活动示范学校、空军招飞工作先进集体、重庆市美丽校园、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德育示范学校、重庆市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样本学校等4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