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国培案例:教师自主选学培训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田伟、陈元新 | 时间: 2020-11-11 | 责编: 杨锋

2010-2019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国培计划”经费172亿元,1288个机构承担了“国培计划”项目培训任务,对31个省(市、区)的约 1680万人次的教师进行了培训。各地各校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批先进做法,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为总结推广“国培计划”十年来的有益经验,“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开展了“国培计划”十周年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经各地各校推荐、专家遴选,评选出50个优秀典型工作案例和50个优秀培训实践案例,通过“微言国培”公众号陆续发布,供各地各校参考借鉴。

基于个性化学习的教师自主选学培训探索与实践

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为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成长需求,进一步提升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改善教师培训生态,探索按需施训新模式,2019年,重庆市联合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申报并承担了“自主选学培训制度建设”国培示范性综合改革项目,在重庆市南岸区和石柱县开展教师自主选学培训试点,对教师自主选学的模式、机制等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一、建立“一建二选三培四评”选学流程

“一建”指区县搭建自主选学培训网络平台。根据试点区县培训计划及教师培训需求,分层分类拟定一系列培训主题,由相关培训专家细化培训内容,搭建自主选学平台。

“二选”指教师选择培训主题。平台搭建完成后,由区县发布选学报名通知,教师登录自主选学平台,根据自身发展需求选择培训项目,填写报名信息完成报名。

“三培”指专业机构开展培训。区县教师发展机构和网络培训机构根据教师选学主题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培训。

“四评”指教育部门评价培训绩效。区县教育部门组织相关专家对学员自主学习情况和效果进行评价考核,经考核合格后认定参培学时,折算学分,存入培训学分银行。

二、构建“1431”自主选学培训模式

“1431”自主选学培训模式强调学员主动参与,重在专家精准指导,培训主要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集中研修1天。主要内容为方案解读、通识培训和学习团队建设。第二阶段网络研修40学时。网络研修内容由相关学科专家定制,实行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相结合,在学科专家指导下,学员通过网络进行自主学习和交流研讨。第三阶段分学科线下实践研修3天。在网络研修的基础上,由学科专家组织开展学科实践研修,将网络研修成果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第四阶段总结提升1天。参训教师梳理总结学习收获,集中展示学习成果,制定下一步专业发展和研修计划。

三、完善自主选学培训机制

一是构建“四位一体”协同机制。建立了市级教育部门、区县教育部门、网络研修机构、中小学校“四位一体”的协同实施机制。市级教育部门主要负责政策保障与统筹协调,试点区县主要负责培训主题设计与选学组织实施工作,网络研修平台主要负责提供选学平台支撑和数字化学习资源遴选开发,中小学校主要负责学习督导与过程支持,为自主选学培训有效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和专业保障

二是建立双向选择机制。在教师根据自身发展需求选择培训主题的同时,试点区县也根据培训主题和目标定位对报名参训的教师进行择优遴选,提升了培训的精准性。

四、实施成效

本次试点不仅是培训模式的新尝试,也是学员实现自主参培、个性成长的新体验,得到试点区县参训教师的高度认可,培训学员满意度达96%以上。通过培训,有效提升了参训教师的教育教学核心素养和自主学习能力,初步建构了可推广、可复制的教师自主选学培训模式。在“停课不停学”期间,我们以该模式为基础,联合“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优师云平台”推出了公益自主选学线上平台,访问量达23万余人次,有来自重庆、云南、贵州、广东、海南等地的8.8万余名教师报名参与了选学项目,为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专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