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创客 >

涪陵区教育系统“五举措”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05 | 责编: 杨锋

来自涪陵区教委消息  近日,为响应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指示,涪陵区教育系统“五举措”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一是大力开展集中宣传教育。各校充分利用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这个时间节点,通过宣传专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集中开展“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专题宣传活动。各校在食堂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餐桌上摆放提示牌,提醒师生适量点餐,制止浪费。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制作“致家长的一封信”17.6万份,邀请家长一起参与到“光盘”行动中,营造厉行节约、拒绝餐饮浪费的浓厚氛围。

二是精心上好厉行节约专题课。各校在开学典礼上发起“光盘行动”倡议书、组织承诺签名活动,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纳入“开学第一课”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师生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语文、历史、思政等学科教学中融入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等教育。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团队活动、劳动实践等多种途径,加强爱粮节粮、勤俭节约专题教育,让学生懂得节约是永不过时的传统美德。

三是着力实施“光盘行动”计划。坚持“饭菜多少,光盘正好”消费理念,各校运用信息化手段,综合就餐人数、食谱安排等因素,合理采购食用物资,做到厨房不多做、餐后无剩余,餐厨垃圾较上年减少11.5%。各校积极开展“光盘”行动评比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的剩饭剩菜进行称重和公示,10月表扬表现突出的班级625个、个人1000余名。配足配齐专兼职营养配餐员,制定搭配合理、营养均衡、学生喜爱的膳食食谱,从源头上制止餐饮浪费现象。

四是常态抓好系列节约教育体验。各校结合实际,分批次分阶段组织6.7万名学生走进农村、餐饮店等,开展粮食生产、餐饮消费、餐饮浪费等社会实践、问题调查和研究性学习。以“进农村、入农户、下农田”学农实践活动为抓手,组织3万余名学生参与农业生产、基地实践等活动,让学生充分体验劳动的艰辛,建立尊重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的思想感情。

五是严格开展专项活动督导检查。严格实施“教委领导包片、科室包校、学校干部包班”的督导制度,将学校开展“珍惜粮食,拒绝浪费”专题活动工作情况,作为每期开学检查的重要内容,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造成责任悬空、工作未落实的学校或个人严肃追责。建立激励机制、问题反映机制,结合实际开展光盘换水果、浪费随手拍等活动。建立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者队伍185个,加强管理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