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职业教育 >

合川区多措共举推进中职德育培养工作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04 | 责编: 杨锋

来自合川区教育委员会消息,近日,合川区多举措推进中职德育工作培养德艺双馨应用型技能人才

一是加强领导,构建德育网络。构建起区领导小组—区教委—各镇街—中职学校“四级”齐抓共管的中职德育工作体系,建立完善德育专题会议制度、联络员制度、层级负责制度、部门联动制度、检查考评制度、督查问责制度等6项德育工作制度,建立起党政引领、学校主导、家庭支持、社会参与的中等职业学校育人网络。

二是精选成员,配强队伍力量。建立德育管理、专业教师、社会支持3支中职学校德育建设工作队伍,组建由中职学校校长、德育副校长、德育处主任、团委书记、班主任为主的德育管理工作组。组织参加德育骨干培训2期64人次,面向全区招募行业专家、能工巧匠117人成立“流动讲师团”1个,深入学校、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校内外教育场所开展德育教育12场次。

三是丰富载体,锤炼人文素质。通过宣传先进典型、打造有效载体、营造浓厚氛围、利用重要仪式等方式,广泛开展各类德育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戏曲、书法、传统体育、经典诵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其中1名中职学生被评为“全国最美中职生”;2名中职学生被评为“最美合川人”,参加国家级、市级中职学生文明风采竞赛获奖243项。

四是打造特色,强化阵地建设。狠抓学校教育主阵地,深入实施“中职教育品牌工程”“师德师风优化工程”等10项工程,在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打造“进德修业,成就未来”“良知、孝道、奋斗”等特色德育主题5个。同时注重校园安全管理、心理健康教育,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及生命教育5次,学生综合素养不断提升。

五是优化环境,注重家校共育。规范建立区级、学校、年级、班级四级家长委员会,有效参与学校管理、德育教育及家校联系。建立社区家长学校93个,区教委选派业务指导校长、家庭教育指导师153名入驻社区,配合开展家庭教育及德育实践活动,建立陶行知纪念馆等6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部门联动开展中职学校校园周边环境整治9场次,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学生德育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