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创客 >

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成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0-30 | 责编: 杨锋

10月29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教师教育协同创新高峰论坛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行。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出席了大会。来自成渝地区144家联盟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四川省教育厅、重庆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在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大会。

成立大会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先海主持。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艳作了欢迎致辞。张艳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联盟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学校在教师教育方面开展的工作及成效进行了介绍。她表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作为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将和四川省教育研究院,紧密携手、精诚协作,严格遵守联盟章程,加强联盟成员协同合作,促进多方联动,全面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发展水平,为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会议审议并表决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章程》、联盟理事会成员及专家指导委员会建议名单。

与会领导共同按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成立启动键,开启两地教师教育协同发展序幕。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在讲话中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谈到,“十三五”期间,四川和重庆在教育领域取得巨大成就,教师队伍整体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谋划好“十四五”教师工作意义重大,需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从教育资源投入、教师能力培养、教育评价方式上实现转变,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给予优先保障,加强教师教育投入,不断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着力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主动识变、求变、应变,以优势互补为核心,重构价值链、重塑创新链、重组人才链,构筑教师教育创新合作新格局。他强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要充分发挥资源聚集作用,通过整合校、地、企、行多方资源,集中资源办大事,集中资源解难题;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拓宽交流渠道,深化合作层次,寻求两地教师教育合作最大公约数,实现两地教师教育发展最大同心圆;要充分发挥创新摇篮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营造优质的协同创新协作环境,打造川渝教师教育创新协作品牌名片、孵化基地和创新摇篮。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在讲话时谈到,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教育部工作要求,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定向施策,精准发力,全市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他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合作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为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有效开展、联盟各项任务的有序落实,邓睿强调,联盟建设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学前教育普及有质量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普及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主动对接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战略带来的新机遇,将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有机融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局,着力提升成渝地区教师教育的综合竞争力;要聚焦发展短板,着力破解两地教师教育创新能力不强、教师发展优质资源不足的难题,充分发挥联盟资源整合优势,探索建立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机制体制;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沟通协调,在教师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教师培训重大项目联合实施、教师教育重大政策协同研究等方面多下功夫、多出实招,确保合作落实落地落细。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在讲话时谈到,党的十八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师教育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对教师的殷切寄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特殊厚爱,是对教育系统极大的鼓励和鞭策。他指出,学习贯彻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要高度重视教师对于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的重要作用,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宋磊强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要在教师队伍的建设上发力,要主动承接国家教育和人才发展规划,抢抓机遇抢占制高点,迎接国际国内新挑战;要主动回应未来城市功能、教育改革、信息技术等内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新需求,构筑教育人才高地,担当新使命、适应新要求、开启新改革;要主动寻求教师队伍建设存在问题的破解良策,立足问题导向,开启新篇章;要始终坚持师德为魂、能力为本、管理为要、地位为基,精确找准队伍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着力破除教师发展方面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他希望,联盟各成员单位要设立机构,成立专班,专项推进联盟任务,专项搭建制度、探索运行机制,鼓励各方参与,组建优质团队,积极协同创新,充分展示成渝地区教师教育自身的特色和亮点,完成党和国家托付的教师教育振兴的发展使命。

宋磊还表示,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将在国培计划、国家级教师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卓越教师培养项目、国家教师教育基地建设等方面加队对重庆和四川的支持力度。

仪式上,西华师范大学、重庆市璧山区教委相关领导作为理事会成员单位代表分别作了发言。与会领导为理事长单位授牌和专家指导委员会代表颁发聘书。

成立大会后,还举行了首届教师教育协同创新高峰论坛。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负责人张民选、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重庆市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李大圣等三位专家,分别从国际、国内、区域维度,对当前教师教育发展情况作了专题报告。

联盟成员单位与会代表还分别围绕高等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市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协同创新、教师发展整校推进模式进行了分组研讨。

据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将围绕“区域协同机制构建、协同创新网络平台建设、重大项目联合实施、示范实践基地建设、师范生培养质量提升、教师专业成长、资源共建共享、教师教育研究、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持续深化合作,进一步推动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发展水平。


-消息来自重庆第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