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创客 >

重庆市各校采用多种形式掀起新“食尚”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0-10-26 | 责编: 杨锋

从市教委获悉,连日来我市各地各校通过主题宣传、社会实践、征文演讲、读书绘画等多种形式,在校园掀起新“食尚”,引导师生养成节粮爱粮的习惯,争做厉行节约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创建一批节约型示范学校,力争2020年底前建成市级绿色学校500所。

“吃光盘中餐,今天不剩饭。”“晒出你的盘子,争做光盘达人!”连日来,重庆八中在校园内开展了“我们是八中光盘少年”等活动,引导学生不挑食不偏食,按需取食,争做阳光健康少年。

“吃饭的时候要把饭碗端在手里,筷子不能插进米饭里……”10月16日,重庆五十七中开展“光盘——我们在行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学生通过观看就餐示范视频,听老师讲解“光盘行动”的具体做法,学习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的具体实施规范。

“爱粮节粮从我做起!”渝中区两路口小学开展节约粮食主题教育活动,并在全校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标语创意设计活动,通过随手拍“晒光盘”等活动,让孩子们懂得“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的道理。

爱粮节粮还需从源头上做起。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将教职工食堂“自助餐”模式改为由食堂工作人员“限量配餐”模式,鸡蛋牛奶等食物实行限量发放,有效减少了餐饮浪费行为。

为了让更多人养成节约的好习惯,丰都县名山街道中学的学生们走上街头开展“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宣传材料,讲解相关知识,引导市民共同参与爱粮节粮活动,杜绝餐饮浪费。

我市广大幼儿园也纷纷开展相关活动,增强幼儿节约粮食的意识。大足区双桥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带领幼儿开展实践活动,到乡间拔芋头、洗红薯,从中体会粮食来之不易。云阳县实验幼儿园老师们向小朋友介绍了“世界粮食日”的由来,通过故事、古诗等多种形式,让幼儿了解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

此外,我市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也纷纷行动起来。云阳县教委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学生节约习惯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各学校指定日常监督员,以年级、班级为单位,相互监督。午餐时间,同学们排队按需取餐成为校园新风尚。

“各地各校要上好一堂厉行节约专题课。”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称,全市各大中小学要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把节约教育纳入国民教育课程体系,做到有机融入、全员覆盖。每学期要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主题教育列入学校“开学第一课”。各地各校要通过主题班会、征文演讲、读书绘画、设计公益广告等活动,将节约教育纳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2-3次勤俭节约体验活动。2020年底前建成市级绿色学校500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