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政策要闻 >

市教育技装中心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教育扶贫

来源: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 作者: | 时间: 2020-09-30 | 责编: 杨锋

近年来,市教育技装中心按照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总体安排部署,在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出一条“以教育技术为支撑、扶贫扶志扶智三结合”的现代教育扶贫工作道路。

第一,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政领导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完善扶助机制。研究制定中心对口帮扶脱贫攻坚工作计划,“一对一”定期帮扶看望慰问制度,列出帮扶工作责任清单,明确“统筹帮+专业扶+个人助”的帮扶任务措施。

三是强化宣传监督。充分运用支部学习、部门工作等场合,及时传达学习教育扶贫工作相关政策文件精神;通过微信群和QQ群,通报扶贫工作动态和资金用途,确保扶贫工作公开、透明、高效。

第二,因地制宜,不断拓展教育扶贫路径。

一是开展教育技术扶智行动。多次组织专家团队到对口帮扶的天元乡中小学校开展技术指导,帮助规划、建设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搭建信息化应用场景,为共享城市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夯实条件,使城乡孩子同上一堂课成为可能。

二是实施校际网络帮扶行动。利用网络协作平台,协调主城区优质学校与对口帮扶的贫困区学校通过同步课堂、专递课堂、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教研等形式,共同开展网络联校活动,同享优质教学资源。

三是牵线企业设备捐赠行动。牵头设计山东省日照集团对口帮扶重庆市贫困区县捐建远程同步课堂项目的技术方案,落实山东省日照集团、中国移动对18个贫困区县捐赠的“同步课堂”“多媒体教室”设备。

第三,多措并举,认真完成对口帮扶任务。

一是配合做好统筹帮扶工作。累计筹措扶贫资金20万元,帮扶天元乡培育“1145”主导产业,打造蜂蜜、腊货、干货、生鲜等农特产品直供基地。

二是深入开展“一对一”帮扶。多次深入天元乡开展“访深贫、促整改、督攻坚”活动,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帮助他们摆脱贫困。

三是广泛组织个人捐赠活动。发动职工和单位,共捐赠4万余元帮扶资金,助推贫困户产业发展;组织职工购买农产品近2万元,单位职工食堂购买3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