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职业教育 >

大足职教中心“节约养德·光盘行动”效果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9-24 | 责编: 杨锋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教委《关于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学生节约习惯的通知》,《关于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大足机管发〔2020〕7号)等文件要求,重庆市大足职业教育中心积极响应,大力宣传,于2020年秋季开学前后,多措并举开展“节约养德·光盘行动”效果好。

一、加强宣传,形成氛围

学校层面,组织教职工学习文件,提高认识;团委面向全体学生发“节约养德·光盘行动”倡议书,通过校园广播站播放、国旗下的讲话的形式宣传“节约养德·光盘行动”的目的意义、方式方法;班级层面召开主题班会;后勤层面,在学校食堂显著位置通过设置LED电子屏、张贴宣传画、摆放提示牌等方式,投放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公益广告,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学校党委书记蒋涛亲自部署“节约养德·光盘行动”工作

二、因季制宜,合理采购

学校严把食材采购入口关,从源头食材搭配上下功夫,按照健康、从简原则合理搭配菜品,按需采购。结合当地蔬菜基地,多采用季节性蔬菜,当天使用,当天采购。

加强员工培训,推行一菜多用,合理利用边角食材,在加工环节严格控制,合理使用食材,减少浪费。

到大足三驱蔬菜种植户实地采购食堂蔬菜

三、热心服务,按量取餐

2020年9月1日,组织食堂员工召开开展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培训会,会上提出新学期新要求,鼓励师生就餐时少量、多次、按量取餐,饭菜不够,免费添加;所有售卖窗口服务员工必须热心为师生服务,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按量取餐试行以来效果好,浪费现象大为减少。

干净整洁的售卖窗口,按量取餐的宣传标语
老师们积极响应光盘行动

四、文明餐桌,节约养德

为制止学生不文明用餐行为,新生入学时加强入学教育,在就餐桌面上,摆放“文明餐桌”“节约养德”等提示牌,随时提醒学生文明就餐,餐后收拾好餐桌卫生,经过几天行为规范提醒,学生逐渐养成用餐卫生习惯,残渣放餐盘、不再放餐桌,餐后收拾用餐后的垃圾到回收桶。相信经过一段时间规范,学生会养成一种自觉的行为习惯。

五、文明监督,自发管理

在校园及食堂相关位置设置文明监督岗,组织学生实现自我有效监督管理,随时提醒学生光盘行动,养成节约粮食减少浪费的文明习惯。在餐具回收处设置专人监督岗位,加强用餐监督,对浪费粮食等不文明用餐行为“随手拍”,对浪费现象进行“随提醒”。



图文来自大足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