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万盛经开区——借力“国培”,展翅高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方曼 陈雪 郭娅 | 时间: 2020-09-21 | 责编: 杨锋

秋风送爽的九月,万盛经开区全体中小学英语教师满怀激动的心情终于迎来了“国培计划(2020)”—重庆市万盛经开区青年教师助力培训启动的喜讯。我们团结一心,共同走在继续教育的道路上。在这个平台上,滚动着的是大家如火的热情,流淌着的是专家深邃的思想,碰撞出的是朵朵智慧的火花。学习只有起点,研修没有尽头,让我们抖擞精神,整装待发,去迎接明天的挑战。

一、开班典礼

9月19日上午九时,“国培计划(2020)”—重庆市万盛经开区青年教师助力培训开班启动仪式在万盛小学百卉楼五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开班启动仪式由万盛经开区教师进修学校培训部主任陈世琴老师主持,重庆市教师发展中心田伟主任、高等教育出版社重庆中心林科主任、万盛经开区教师进修学校胡祥泽校长等领导及全体参训人员出席了启动仪式。

万盛经开区教师进修学校胡祥泽校长在开班启动仪式上致辞,他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只有高水平的教师才有高质量的教育,教育事业的成败取决于教师队伍的素质,我们在中小学英语教师素质的提升等多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举办这次培训就是为了加快我区中小学英语教师素质的提升。

他就本次培训提出三点意见:第一,珍惜学习时间,努力完成培训任务。第二,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是每一个教育者永恒的主题。第三,遵守培训纪律,努力克服工学矛盾。大家要合理安排好学校的工作和家庭的生活,努力克服工学矛盾,按时参加学习,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

来自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万盛小学的学员邱玲发言。她用感谢,激动,责任等六个字表达了全体学员的心声。她代表全体学员表示将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积极面对学习任务;将全力以赴,无所畏惧;将以严格的纪律要求自己,积极参与学习互动,努力提升能力;将带着问题和困惑而来,满载喜悦和收获而归。

高等教育出版社重庆中心林柯主任,就本次培训项目流程及实施做介绍,让各位学员对接下来要做什么怎么做,有了一个细致的了解。

最后重庆市教师发展中心田伟主任与学员们交流了三句话。

第一句话,当前教师队伍备受关注。他引用了习总书记谈教师队伍重要性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谈教师重要性的重要论述。这些话真正诠释了教师的极端重要性;第二句话,教师培训加大力度。从2010年启动国培,到现在已经有10年了。政府加大投入,培训力度是空前的;第三句话,教师学习要知行合一。参加培训就是要让教师学习,最终目的就是体现运用,要在工作实践中运用。我们要把所学运用到岗位实践当中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这就是培训的真正目的。

二、专家讲座

开班典礼结束后,重庆市教师发展中心田伟主任做师德教育专题讲座。

田伟主任的讲话深入浅出,幽默风趣,从四个方面对新时代背景下的教师素养与发展路径做了阐述。(一)新时代背景下的教师发展。田伟主任从深度反思教育的现实问题,发现中国教育中存在“急功近利,忽视品质培养”的情况,然后探讨教师减负问题,如何让教师安心教书、精心育人、舒心从教。最后谈到教育惩戒,国家立法规范教育惩戒,让老师敢问敢管,实现教育的真正的意义;(二)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习总书记提出的教育观:“三传三塑重任,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具备四种基本素质,提出六大要求。”教师应领会学生核心素养;(三)全面发展的人。全面发展的人应具备文化基础、自主发展和社会责任三个方面。教师应领悟教师专业素养,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四)教师的成长路径。教师应用心耐心做教育;做懂教育的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展现无形的影响。

田伟主任不仅从理论的高度告诉了我们如何认识教师师德的重要性,而且从日常的教学实际出发,教会了我们如何切实有效的提高教师职业道德并促进个人的专业发展。

最后,田伟主任的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我们不仅领略了田伟主任专业的教学风采,更被他独特的人格魅力深深打动。      

三、班级建设

9月19日下午2:30,万盛经开区2020年国培计划—重庆市万盛经开区青年教师助力培训中学组方案解读和班级创建活动在万盛经开区教师进修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区中学英语教研员粟勇主持。

粟勇老师对这次国培计划内容设置的目的作了详细的说明,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相关内容:师德修养,思想政治,社会担当等设计课程主题;专业理念与学科知识,教育教学前沿理论,专业理念,学生理解,学科知识,教学知识等;学科育人与教学反思;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并讲述了课程选择的要求与安排,希望参与本次培训的老师们积极认真学习,能够学以致用。

紧接着在粟勇老师带领老师们进行了研修期间班级干部的选任,全班同学踊跃报名,积极参与。最后分别选举了蔡林凌、张椿闳、王亚、程平、杨洁等五位老师为班委委员,以及各工作坊选出了一位宣传委员!

最后新组建的10个工作坊的老师们协力完成了“破冰行动,巩固学习”活动,再次领悟此次培训的目的,过程与方法,以及将要完成的任务,并上台展示了各小组创作的作品!

全体学员在会后都纷纷表示将虚心学习,在理论上学知识,在实践中长才干,不断提升自己综合素质和能力,做适应时代需求和发展的,合格的中小学教师。

学员感悟

(中学一组杨帆):

今天我有幸参加了进修校举行的青年教师国培计划开班典礼,听了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专家田伟老师的讲座。今日培训结束后,我的感悟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做怎样的教师?

时光飞逝,这已经是我成为教师的第九个年头了。在过去的九年里,虽然也有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比赛,交流。但很少有时间来思考,我到底要成为一个怎样的教师?今天听了田伟专家的讲解后获益匪浅,让我明白在工作做除了简单的教授知识以外,还应该去思考以及为自己制定适合自己的发展目标。应该为自己的工作制定出一个详细的成长计划。做到从新任教师-合格教师-成熟教师-市级骨干-学科名师-学科带头人甚至教育家型教师的逐步进步和成长。

二、教育到底要教的是什么?

在过去几年的知识讲授过程中,我可能更多的重视的是对于知识的讲解,以及学生对于书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仅仅掌握书本知识已经不能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了,如果教育出来的孩子只是会运用理论的工具人,那么他们走出社会后是很难融入的。甚至于给社会造成不好的影响。因此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会更加注重除了书本知识以外的对学生品质和性格的引导,在应试的同时更加注意孩子的品格培养。抗挫抗打击能力的训练,健康心里的引导,正能量的传递都将成为我以后教学过程中除了应试以外的重点关注。我一定会尽力让自己的学生在学到书本知识的同时,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健全人格,健康心里,能辨善恶。对社会会有积极作用的人。

三、教育方法的改变。

在田伟教授的讲座中,我印象最深的两句话。1.永远不要拿孩子和任何一个人作比较。、需要比较的永远是昨天的自己,只要每一天都超过昨天的自己就是最大的进步。2.教学孩子不要着急,孩子成长的路上需要耐心等待。这两句话给了我深深地触动。它让我意识到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首先我要客观的对待每一个孩子。耐心的去了解每一个孩子学习情况,用适合他们的标准去区别评判,从而杜绝一刀切,或者千人同一标准的情况发生。我也明白了,在教育的过程中,不能急功近利。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处于各方面的压力,我往往会急功近利的要求每一个孩子都能及时高效的掌握每一天所讲的内容。可我恰恰忽视了每一个孩子的接纳能力是不同的,在面对接受能力较慢的孩子时。我往往气急败坏,失去耐心。在今天的讲座后,我一定会慢慢调整自己己的心态。转变教学方法,以及课堂的评判标准。给后来者一些追赶的时间,而不是胡乱的心急,打消了一些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四、树立正确的教师观

今天的培训田主任还向我们展示了他所总结的习总书记的教师观:

1.传承三传三塑重任,要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

2.坚持四个相统一,教书与育人,言传与身教,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

3.争做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精神,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4.做好四个领路人,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

5.具备四种基本素质,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

6.提出六个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腰身,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一定会用这个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力求向此标准靠拢,做一个合格的新时代教师。

五、教育学生的方向

今天的讲座过后,我对教育学生的方向也有了新的认识。过往的教学过程中我更多重视的是书本知识的传授,在听了今天的讲座后,我深刻的了解到教育学生,应该是多维度多方面的。首先全面发展应该是教育的首要基础,在此基础上可以把孩子的教育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文化基础里面,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我应该更重视人文积淀,人文情怀和审美情趣的培养。还要教会学生理性思考,培养学生批判质疑用于探究的精神。在自主发展方面教会孩子学会学习和健康生活。在社会参与这个板块要注重培养孩子的责任担当和实践创新。

六、教师应该拥有的教育情怀

教师到底应该拥有怎样的教育情怀?这也是平时工作过程很少思考的一个问题,在今天的讲座以后我深刻的意识到只有给工作赋予情怀,才能在工作中一直保持着快乐放松。今天的讲座后我觉得我需要拥有的情怀主要有以下两点:1、耐心,只有拥有了耐心,面对重复枯燥或者偶尔烦心的工作琐事才能一直保持着平常心快乐工作。2、爱心,面对工作无论何时只有保持着最初的热爱,才能有最初的那股冲劲。

总之,此次的讲座然后我受益匪浅。并给我未来的工作指明了道路。未来我一定会把今日所感最大限度的付诸于教育实践中,使自己进步,学生受益。

(中学二组彭友才):

2020年9月19日,我有幸参加了“国培2020”重庆市万盛经开区青年教师助力培训班,作为培训班的一员,我深感荣幸,并感责任重大。作为扎根一线的英语教师,虽有一定的教学经验。但在教育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仍然深感在个人综合素质、深度参与英语课程改革、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学方法等方面还有很多提升空间。

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田主任上午的授课内容是师德专项讲座,题为《新时代视角下的教师素养与发展路径》。习总书记说,“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只有高水平的教师才有高质量的教育,中小学英语教育是中小学学校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中小学英语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对中小学英语教育教学的需要,我们要珍惜学习机会时间,通过问题引领,理论建构,岗位实践,交流研讨,掌握和提升英语教学基本理论,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是每一个教育者永恒的主题。我们在理论上学知识,在实践中长才干,不断提升自己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

下午是进修校的教研员粟老师为全区所有教师做本次培训的方案解读和任务分解,遴选班委,建立工作坊,开展小组建设。学员们对本次培训的培养目标更加明确。破冰活动积极调动了小组成员间的通力合作,学员们对方案解读的思维导图表现得很到位。我们在培训时,要知行合一。参加培训就是学习,最终目的就是体现运用,要在工作实践中运用。首先做到学思结合,学习与思考,解决工作中的困惑;其次要做到学研相结合,教育是一门专业,专业的活动要用研究的视角去看待教育教学工作,寻找教育教学规律;另外还要做到学用相结合,所有的工作都体现在岗位实践当中,我们要把所学运用到岗位实践中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中学四组冷佳青):

一、教师素养与发展路径的背景解析

2020年9月19日伴随煦日和风,我们迎来了“国培计划(2020)”-中西部项目青年教师助力培训。短短20分钟的开班仪式对本次培训的意义、培养目标和项目阶段做了详细的部署。教师灵魂的塑造者,教师队伍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国家乃至整个教育系统都把教师队伍作为基础建设来抓。作为一名教学未满三年的新青年教师,对本次培训充满了太多的渴望和突破。下面本人就对今天两位专家的知识讲座进行回顾和反思。

二、教师素养与发展路径的课例分析

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田主任上午的授课内容是德育专项讲座,题为《新时代视角下的教师素养与发展路径》。该讲座共分为四大板块。其一,问题导向:深度反思教育现实问题。在这个版块提到更多的就是教师密切关注的问题。自己在专业能力方面面临的短板有哪些,影响自身发展的因素有哪些以及教师发展的路径有哪些。不同的教育者对教育的意义有不同看法,专家与学员的有效互动。概括出了教育产生的真正意义。其二,时代要求:明确新时代教育新要求。这个版块对国家教育纲领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和习总书记对教育话题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梳理和形成了思维导图。其三,教师素养:培养教师核心能力。该模块对新时期教师应该具备的核心能力坐了阐释。我们要领会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领悟教师专业素养和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其四,成长路径:引领教师强化四项修炼。首先,我们教师应该有教育情怀:用心耐心做教育;其次。我们要有坚定的教育理念:做懂教育的教师。然后:具备教育能力:一辈子学做教师。最后我们要有教育智慧:展现无形的影响。上午的课程充实而高效,田主任的理论引领结合实践经验既有说服力又有感染力。

下午是万盛经开区教师进修校的教研员粟老师为全区所有教师做本次培训的方案解读和任务分解,遴选班委,建立工作坊,开展小组建设。学员们对本次培训的培养目标更加明确。破冰活动积极调动了小组成员间的通力合作,拉近了学员间的距离,学员们对方案解读的思维导图表现得很到位,学员们拿出成品展洋溢的笑容可看出下午培训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三、教师素养与发展路径的学习反思

今天特别感谢理论引领者田主任和粟老师为我们带来的灵魂盛宴,直击我心。让我懂得了如何做德育,如何保持教育者的新鲜感,如何获取关键能力和教师核心素养,如何与团队齐力合作。还记得我的恩师伍老师在带领我做研究的初期曾对我说过一句话,“学,然后知困;教,然后知不足。”至今受益匪浅。在信息化爆炸的今天,在互联网+教育冲击的时代,在教育理论着眼前沿的背景下,在学生核心素养急需发展的环境下。作为一线教师的我必须在实践基础上概括出教育理论,在理论引领的前提下运用实践,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个人理论。

结束语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走在团队研修的道路上,吸收名家大师的睿智观念;我们走在研修团队的道路上,体味新时代的教学最佳设计。在这里,留下有我们关怀与友爱的话语;在这里,挥不走我们勤奋与追逐的汗水;在这里,每天是我们研修与忙碌的身影。研修团队,碰撞的是学员智慧的火花;团队研修,处处都有大家似火的热情;研修,我们不仅要注满一桶水,我们要点燃求知的那一把火。把握现在,决意未来,共同努力,乘着大咖的真知与实践的风帆,启航!


策划:粟勇                        编辑:杨洁

本期撰稿:方曼 陈雪 郭娅  责任编辑:张椿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