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幼儿园 >

“专业优雅”成为新村幼儿园教师的最美标签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谭茭、覃燕、赵刚 | 时间: 2020-09-11 | 责编: 杨锋

江北区新村幼儿园小耍坝活动

新学期开学,江北区新村幼儿园100余名新生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走进幼儿园,开启幼儿园初体验。清新简约、原木装饰的儿童美工室、舞蹈厅,幼儿园门口笑脸盈盈、亲切和蔼的园长、老师们,让护送孩子的家长们赞不绝口:“办学前教育,新村幼儿园是专业的。把孩子交给这样的学校和老师,我们放心!”

家长们自然流露出的“专业”二字看似简单,但园长刘静知道这两个字的来之不易。从一所独立幼儿园到如今领办7所分园的教育集团,新村幼儿园在江北区教委的引领下,始终把教师专业化成长当作幼儿园教师获得幸福感的最佳途径,推动幼儿园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变量,致力于打造一支结构完整、层次多样的专业化教师团队。

多维突破

让专业成为一种态度

提起幼儿园里难得的男老师邹孔笛,园长刘静赞不绝口。作为“90”后青年教师,邹孔笛赶上了新村幼儿园第一期“教师三年成长规划”,入职4年,便拿下江北区幼儿园骨干教师“专业与标准”论坛比赛一等奖、重庆市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评选活动二等奖等多项荣誉,成长为园级骨干教师、班长、新教师传帮带教师。

邹孔笛老师的快速成长发展,正是新村幼儿园教师专业化成长的生动写照。

“学前教育是儿童认知发展最为迅速、关键的时期,但幼儿教师的工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被等同于‘看护’。”本着打破刻板印象,推动学前教育专业化发展的初衷,新村幼儿园决心以“专业”捍卫学前教育。

在新村幼儿园“儿童第一价值观”理念引领下,新村幼儿园以“让每一个孩子体验成长的快乐”为目标,为教师专业化成长指方向、搭平台、建机制。

一方面,得益于江北区教委学前教育教师学历提升计划,新村幼教集团教师学历本科率达100%,教育硕士占教师队伍20%,居全市前列。

另一方面,集团十分注重教师职后培养。2015年以来,新村幼教集团启动“教师个人三年成长规划”项目,在个人、师傅、园所、教科研部四级商定一致的基础上,准确定位个人发展目标。创新举办“我的青春我出彩”技能大赛、团队式互助赛课、反思性论文比赛,教育故事比赛等平台和提供多元培训,让老师们找到发展的沃土。

值得一提的是,新村幼儿园建立首席教师工作坊,发挥优秀教师教育资源作用,通过打造教育理念新、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学习型名师,从而带动提升每位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通过层级教师制度,按照适应型教师、熟练型教师、骨干教师、名师级教师促进教师队伍层级递进式发展。

如今,“专业”成为新村幼儿园教师队伍最亮的名片,新村幼儿园不仅是江北区学前教育的代表,更是重庆市学前教育发展的窗口。

内外兼修

让优雅成为一种习惯

“80”后新生代管理干部、学前教育数学领域名师、传帮带教师……从事学前教育15年的时间里,新村幼儿园教科研训部主任刘娟收获了许多新的身份。层次多元的不同角色里,刘娟最喜欢也最愿意称自己为一名幼儿教师。

在她看来,这份职业带给她的不仅是事业上的成就,更是由内而外散发的力量。这个看起来有些纤瘦的身影,言语谈吐间满是自信、优雅、从容。

传统印象中的幼儿园是嘈杂的、混乱的,但作为终身教育奠基阶段,新村幼教集团始终认为,幼儿园应该是花园、是庭院,是怡然自得的、行云流水的。作为学前教育的引导者、观察者,幼儿教师应该是优雅的、从容的。

为此,新村幼儿园通过内外兼修,让教师队伍守规矩、知感恩、知贡献,收获外在的优雅自信和内心的从容淡定。

每到工会活动,新村幼儿园总会为老师们安排瑜伽课程、形体训练、礼仪训练,在放松身心,增加团队凝聚力的同时,引导教师们做落落大方、姿态优雅的老师。

每次临近长假,刘静都会精心为老师们准备《幼儿教育的原点》《选择时间——通过探究和游戏深化儿童的学习》《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斯宾塞的快乐教育全书》等人文社科和学前教育专业类书籍,在开学后举办读书会分享心得体会,引导老师们成为有文化底蕴、专业深厚的老师。

今年暑假,江北区新村幼儿园在江北区教委的支持下完成新一轮的升级改造,自然、本真的教学环境与专业、优雅的教师队伍相得益彰,引领着新村幼儿园走向更好的未来。

谭茭 覃燕 赵刚 图片由新村幼儿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