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教师节,这些大中小学老师有话说

来源: | 作者: | 时间: 2020-09-10 | 责编: 杨锋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教师,是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是人生重要的引路人。

每一位学生背后,都有一位诲人不倦的老师。老师,这个伟大的职业,曾经在我们的心灵驿站上驻足停留,为青葱岁月留下深深回忆——感谢他,曾经陪我们一起走过。

而在老师们的心中,同学们的一举一动也都是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今天是教师节,一起来听听老师们想对同学们说些什么?

“保持一颗不断求真的年轻的心”

——田琦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

一转眼,已经是我的第20个教师节了。虽然心有不甘,但不得不渐渐接受从一个“青椒”向中年教师的角色转换。父母都是大学老师,现在我们一家四个高校教师,教师节也就成了全家的节日。

我们正处于的这个时代,信息爆炸、技术飞速更新迭代已经打破了传统模式下的课堂教学,在面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日益成熟的“新”事物时,我们需要积极求变、顺势而为、与时俱进。

如今,我们需要主动积极地探求、获取、吸收、掌握并创新知识,加强对综合研究能力的培养,这些都是当下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所应积极应对的。保持一颗不断求真的年轻的心,非常重要。


“不要迷信天赋,因为天道酬勤”

——欧邹 重庆艺术工程职业学院教师

用大家熟悉的游戏举个例。我是个游戏智商偏低的人,春节时候我弟我妹教我玩“王者荣耀”,很快我就超过他们,达到王者水平。为什么?因为方法很重要。我虽然玩得少,但我会看一些高手的比赛,记下笔记,复盘后还会做好总结,下次照着来。

我认为生活中的事情大多如此:不要迷信天赋,因为天道酬勤。当你掌握正确的方法并真正花够时间时,在某项技能上达到一定水平可以说是肯定的。

所以,我想对同学们说,在你找不到方向的时候,不妨多花一点时间在自己的专业学习方面,至少做得比常人出色一点,那你就能在社会上找到被认可的理由。

“未来人生有更多挑战需要面对”

——廖兵坤 重庆十八中教师

作为老师,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学生在自己的带领下,学会处理一些具有挑战性的事情,继而成为他们理想中的人。

想对我带的毕业班的同学们说,虽然学习很紧张,但切记劳逸结合,不要盲目刷题,注意调节学习节奏,特别要注意疏解畏难情绪和心理压力。高三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未来人生中有更多挑战需要我们去面对,度过这一年时光,就会发现辛苦是值得的,因为我们不仅仅有了奋斗的青春,还有了勇敢面对困难的强大心灵。

希望你们成为心灵强大的人

——胡进新 重庆二十九中教师

刚刚带完初三毕业班,同学们离开了老师,各自走向新的学习生活之后,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还是收到了许多毕业同学们的祝福,回想起曾经一起走的路,此时觉得五味杂陈。

孩子们,作为你们的物理老师,此时,不论你是否还记得欧姆定律,是否还会进行受力分析,老师最希望你们能成为心灵强大的人。正如违反了能量守恒定律的永动机一样,我们无法找到一个能让我们永远幸福的地方,因为幸福本来是一种心灵感受,需要在行走中用心去寻找,用心去体悟,它不是一个具体的地方,也不是一个具体的事物。

当心灵脆弱时,幸福对物质的依赖就越多,当心灵强大时,幸福对物质的依赖就越少,甚至可以没有。希望同学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让自己的心灵得到锻炼和提升,找到能获得正真快乐的道路,成为一个能让自己快乐,同时也能快乐别人的人。

希望我们在三尺讲台相遇

——李勐宇 中华路小学教师

每年教师节里,我都会收到许多祝福,每一届的孩子都有。感谢大家的同时,我也想问小朋友们一句:你们知道老师收到什么样的礼物最幸福吗?

作业本上工整的字迹,教室里朗朗动听的读书声,课堂上的共生教学,还有字里行间流露的至真至美……与你们相遇,其实就是最美好的礼物。

曾有一天,一位小朋友对我说他想当老师,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在这美好的三尺讲台相遇。

我也曾是奋勇向前的追梦少年

——许勇 谢家湾小学教师

每年教师节收到你们祝福的时候,我总会沉浸在职业幸福之中,更加坚定了我当初的选择和今后奋斗的方向。

你们喜欢称呼我“勇哥”,想来的确,我既是老师,又仅仅比你们大20多岁而已,更何况我曾经也是和你们一样奋勇向前的追梦少年。

一路走来,收获无数,感慨万千。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每天都有进步。

小萌新,我们从现在开始吧!

——陈玉雪 南开景阳小学教师

今年我又开始带一年级,想对小朋友们说,小小的你可能还不认得太多的字,上课发言也还不够勇敢自信,广播操离“整齐”暂时还有一段距离……但这并不影响可爱的你,在老师的带领下,在爸妈的呵护下,在和小伙伴的相处中,一天比一天懂得更多,一天比一天学得更好。

对还是小萌新的你来说,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了。那么我们就从现在开始吧,也许下个不经意间,你日积月累的点滴进步就能让大家刮目相看。

最后,听了这么多老师想对同学们说的话,我想大家心中都有一句想对老师们说的话吧。让我们一起对老师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