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业教育的践行者,大山孩子的引路人”

来源: 重庆教育 | 作者: | 时间: 2020-09-09 | 责编: 杨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及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求,加大教师队伍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市教委开展“2020年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评选出32名教书育人楷模。

活动以第36个教师节为契机,组织开展教书育人楷模学习宣传,鼓励和引导全市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坚持“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标准,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市作出积极贡献。下面我们一同来看看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黔江区民族职业教育中心罗林老师的故事。

差速器教学现场

辛勤耕耘在民族职教,默默守护着大山孩子,他凭借坚忍不拔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用心工作,用情育人,乐于事业,精于本业,勤于大业,积极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带领学校汽修专业不断做大做强,他是培养汽车“医生”的汽修达人,也是大山孩子的引路人,更是不忘初心的好老师!

——题记

乐于事业扎根山区民族职教

汽车维修是罗林的主修专业,也是他一生的事业。

2008年,偶然得知黔江职教中心正在招聘汽修教师时,罗林便产生了返乡从教、反哺故乡的想法,此时他大学毕业2年,在四川一国营企业有一份高薪工作。罗林力排众议,辞掉工作,毅然决然要回到家乡教书育人。最终经过严格的考试,罗林如愿以偿成为了家乡的一名教育工作者。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远比他想象的更大。专业建设初期,实训物资极度匮乏,实训基地的两个车库、两台报废车和几把扳手让罗林的教学变得更加困难,学生的学习热情消磨殆尽,罗林心中也充满了矛盾、纠结和痛苦。

怀着让山里的孩子改变命运的信念,罗林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创造条件帮助孩子们学习。没有汽车零件,就将拆卸下来的零件用记号笔标注,教到学生记住为止;没有教具,就将修理厂的废旧部件利用起来,进行“理实一体化”教学;缺少实训基地,就用周末时间带着学生到修理厂“体验”;没有举升设备,就把车子推到操场的梯坎上,前轮架上铁架,供学生们钻进钻出、练习修理技能……罗林用他的态度点燃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从教12年,他帮助山里的孩子们掌握一技之长,找到人生的方向。他指导的学生李贤杰、张衡率先实现了学校市级以上技能大赛获奖零的突破,先后培养了2000余名贫困学生掌握汽修技能,带动1000余个家庭脱贫致富,1000余名毕业生进入长安、大众等大型汽车生产企业,其中杨健康、黄海军等57名学生已成为企业技术骨干,还有很多学生返乡创业获得事业成功,或考上本科大学继续深造。

转向系教学现场

精于本业全力以赴建设精品专业

多年来,罗林先后肩负学校汽车专业教师、教务科科长、示范校重点建设项目负责人等重任,在专业上不断精进,先后取得了汽车维修高级工证书、汽车维修高级技师证书、汽车维修工程师证书、SGAVE项目考官证书。2013年他被公派到德国参加中德(重庆)汽车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训项目为期8个月集中学习,结束后考取了德国培训师资格证书、行动导向教学法证书、德国专业技工资格证书……罗林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为学校的汽修专业建设添砖加瓦。

经过思考和实践探索,罗林团队还提出了“两条主线、三个阶段、多个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实践和多方考证,推出了“教师定站、学生流动”的“工作站流水线”实训教学模式,学校人才培养的思路更加明晰。

在汽车专业建设领域,罗林先后牵头组织成立了渝东南片区机动车维修人员从业资格培训与鉴定基地、渝东南片区机动车维修新技术推广中心,为渝东南片区汽车维修企业开展在职培训2000余人次;带领汽车专业团队深入企业开展维修新技术推广活动3次;牵头规划建设的汽车专业实训基地被重庆市教委指定为中德(重庆)汽车职业资格培训与认证中心联盟单位,为渝东南片区率先开展国际职业资格认证奠定了基础。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罗林的争取和努力,学校积极争资立项,先后投入了价值1350万元的实训车辆、举升设备和检测仪器。学校汽修专业学生规模从最初的100人在5年时间内就突破千人大关。师生的干劲也更足,发明专利、编写教材、参加比赛,都取得丰硕成果。

现在,汽修专业不仅是学校的招牌专业,也已经建设成为重庆市高水平骨干建设专业、国家示范重点专业、中德(重庆)汽车职业资格培训与认证中心联盟单位、教育部1+X证书全国首批试点专业。

加入青年志愿队

勤于大业发挥特长服务地方经济

作为党员,在社会公益路上罗林也发挥带头作用,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领教学团队深入基层、走进农村,实施技能扶贫策略,先后组织电商培训、护工培训、创业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电网进工作业培训、特色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等累计52期,常年培训学员2000人以上。同时,还协助扶贫村种植户销售蔬菜3万余斤,并通过搭建电商平台等形式帮助贫困群众“找销路、增收入”。

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罗林始终不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青年教师的初心,带头捐款、献血,主动为小区业主车辆提供应急启动服务,为校区保洁人员赠送防护物资,加入团区委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于舟白四季花城小区。封闭政策刚施行时,许多百姓还不理解,部分老人家不会上网,不了解相关注意事项,罗林都需要一一解释,告知他们眼下的严峻形势。“但遇到特殊情况也需要特殊处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力争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罗林说,除此之外,均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政策,他还重点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车辆实行出入证和通行证管理的政策进行宣传。近20天早出晚归、连续作战,罗林也得到了居民和街道办领导的认可。

此外,疫情期间延迟开学,罗林也与时俱进,努力学习线上教学技术,做好“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并时刻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鼓励他们在困难中学会成长,让他们更加明白青年一代的使命和担当。

12年教学生涯,他见证了学生从辍学到一方英才的成长,见证了学校由市级重点到国家重点再到国家示范的飞跃发展,见证了黔江由贫困区县到渝东南中心城市的华丽转身,更见证了他自己的初心和一步步成长历程。未来,相信他在山沟沟里一定会“种”出更多的“金娃娃”,培育出更多的技术工匠,有罗林这样的引路人的坚守,更多的孩子将走出大山成为祖国建设的生力军,成为中国新时代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