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开州区龙珠小学“以灵启智,以心动人”入学课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益秀、韩以英、陈浩 | 时间: 2020-09-08 | 责编: 杨锋

以灵启智,以心动人

——开州区龙珠小学入学课程

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新龙珠小学,开学之际,把入学课程变成一个帮助所有学生适应龙珠小学生活的过程。龙珠小学的入校课程从“走进学校”、“认知自我”、“规划未来”三个课程目标、三大课程模块开展,尽快让孩子们形成对学校、对班级、对教师的认同感、归属感、亲近感。

以心相迎

9月1日上午,学校举行了盛大隆重的入校欢迎仪式。在陈益秀校长的带领下,全校教师整装以待。校园用彩色的气球装点,洋溢着欢快的氛围;长长的红毯从校门直至教学楼,引导着孩子踏上求知的道路;宽敞明亮的教室,干净整齐的桌椅,即将回荡起他们朗朗的读书声。

在科任老师的带领和家长的陪伴下,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踏进期盼已久的校园。踩着长长的红毯,温柔和蔼的老师微笑相迎。绿茵操场上,孩子们在班级画框里按下了最喜爱的色彩,也是他们对未来真挚而恳切的誓愿。他们青春活泼的身影印刻在影像中,也将在未来活跃在整个校园。

新学校、新学年、新希望,教室里精心绘制的板报和整齐摆放在桌上的课本,字字句句、点点滴滴,都带着学校和老师对他们的祝福。在老师的带领和家长的陪同下,孩子们漫步校园,熟悉着校园的一草一木,感受着学校的温馨。这是他们理想的起航之处,是他们未来共同的家园。

以礼相待

一撇一捺,易写难做。礼仪规范,终成人之大美。龙珠小学坚持以引导和陪伴去启迪学生智慧,塑造孩子品格。在接下来几天的入学课程中,学校把指导学生学习《龙珠中心小学校学生一日常规》作为重要内容。以常规导行,希望所有的龙珠学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通过进行日常礼仪培训,明其德、雅其行、养其慧,成就“真爱淳朴、大气灵动”的校风。

龙珠小学22个行政班级各个不同,有着色彩描绘不出的绚丽。每一个班级都在“灵动教育”的引领下,各展其彩,举行了班级文化建设主题班会。老师和孩子们互相介绍自己,然后群策群力,拟出班级目标、口号,确定班歌、班训。昂扬的精神和热烈的氛围,正是龙珠学子应有的风采。

积极踊跃、神采飞扬,滔滔不绝、思辩无双。龙珠的课堂都应如是。所有的孩子都会在课堂上展现出乐学善思,大方有礼的风度。入学课程中,课堂礼仪常规教育正是为了塑造这样的课堂学习氛围。每一位孩子在课堂上求知求索,井然有序。每堂课都展现出孩子们独特的个性,和而不同,各放其光。

队列训练和集会训练,孩子们在队列中找秩序,在集体集会中懂团结。在老师的组织之下,学生们个人的优秀汇聚成集体的强大。整齐的方阵中人人如龙,伴随着音乐,随青春舞动。

当所有人凝为一体,此时的龙珠才是真正的巨龙之珠。新时代的号角早已吹响,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的未来。入学课程中,孩子们学唱《国歌》《校歌》,告诉所有人:我是中国人、我是龙珠学子。

以爱相伴

孩子们的成长,需要老师的关爱和守护。入学课程中,龙珠小学的安全教育专题,从校园活动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预防溺水、预防意外伤害等角度,深入孩子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用一颗拳拳之心,期盼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孩子们信任和敬爱老师,就如同信任和敬爱自己的父母。他们之所以那样理直气壮的亲近老师,是因为老师的陪伴与关爱。每一位龙珠小学的教师,都秉持一颗爱心,与孩子们相伴相守。在午间,老师们引导着班上孩子就餐,亲自为他们盛饭盛菜。午间休息时,老师们守在教室,看着他们安然入睡。因为那份爱和责任,龙珠的每个学生都会是我们的孩子。

而当一天的课程结束,孩子们背上书包,排着整齐的队列与相送的老师道别。来自老师的叮咛声声阵阵,伴着他们归家入梦,盼着他们天明之后,再次学海共游。

为期四天的入学课程,孩子们收获满满。每一处小小的变化,都是他们对龙珠小学的亲近和认同。入学课程虽短,但让孩子们能很快适应学校生活的节奏,促进良好习惯的养成。相信他们能成为会学习、善交往、明道理、学创造的龙珠学子,做一名阳光可爱、乐学善思的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