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跟儿子一起考上大学什么体验?

来源: 内蒙古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0-08-26 | 责编: 杨锋

今年,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43岁的牧民娜日娜,和儿子一起参加了2020年高考,双双过了本科线!跟儿子一同参加高考,一同上大学!而2020年高考“成功上岸”的娜日娜,过去曾两度放弃了自己的“高考梦”。

娜日娜和他的儿子

一次为了母亲,一次为了家庭

为了母亲不得不放弃高考当上了牧民。

娜日娜为什么想到,在40多岁时参加高考呢?1997年,娜日娜正读高三,聋哑的妈妈患了严重的腿疾,几乎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几个姐姐都早已嫁人,妈妈无人照料,考虑再三,娜日娜含泪放弃了高考,在家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当起了牧民,未能参加高考成了她心中的遗憾。

为了家庭再次与高考擦肩而过。

2001年,教育部对高考制度进行改革,取消对高考考生在年龄和婚姻状况上,“不超过25周岁”和“未婚”的限制,2011年,娜日娜已经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这时高考制度变得更为人性化,只要是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力(初中毕业3年)的考生,都可以参加高考,那一年,娜日娜的小女儿上幼儿园,她购买学习资料,打起精神准备参加高考,但是因为女儿年幼,牧区的生产生活只靠丈夫一人打理,她迫不得已又一次放弃了高考梦。

娜日娜一家人

2020高考圆梦,与儿子共同考取大学

时间来到2020年,距娜日娜高中毕业已经过去了23年,“今年我儿子参加高考,我决定和他一起参加考试,当我把这个决定告诉家人时,他们都很支持我,儿子给我准备了高考复习资料,我还去呼和浩特报名参加了复读班”,回想起那段时光,娜日娜笑得很幸福。

实现“高考梦”的娜日娜脸上洋溢着灿烂笑容

娜日娜的儿子总成绩520分,是乌兰察布市蒙授(蒙古语授课)理科状元,而她自己也以404分的成绩,过了蒙授文科二本线,8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进行一本降分补录,娜日娜幸运地被一本院校,内蒙古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录取。

“有人可能会说,你是个牧民,还考什么大学?但我觉得牧民也需要与时俱进,用知识充实自己,成为大学生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即使以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但我已经是真正的大学生啦!”娜日娜高兴地说。

或许正如娜日娜所说,即便找不到好的工作,她也已经是一名真正的大学生。换句话说,高等教育本就不是为了“就业”而生,而是通过一场考试来选拔一批可以进行高等教育的人,对其整个人的德、智、体、美进行全面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