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色校园 >

重庆市合川育才学校

来源: 图文由育才学校供稿 | 作者: | 时间: 2020-08-24 | 责编: 杨锋

育才学校校园美景

重庆市合川区育才学校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于1939年7月创办的,座落于合川嘉陵江畔的凤凰山。学校占地面积50多亩,由三区一馆一地(老校区即育才学校旧址、新校区、生活区、陶行知纪念馆、劳动实践基地30亩)组成。

育才学校校外劳动基地

育才学校是陶行知一生中办学时间最长、理论和实践集大成的地方。不仅吸引了艾青、贺绿汀、翦伯赞、章泯、戴爱莲等名人到校任教,还培养了以李鹏为代表的一大批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杜鸣心、程贻鑫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士。陶行知在此发表了生活教育最辉煌的篇章--《创造宣言》,学校因此闻名中外。

育才学校的发展,一直以来备受各级领导和知名人士的关切。1940年9月24日,时任中共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与夫人邓颖超同志来到育才看望师生,并为学校题词:“一代胜似一代”;2003年10月7日,育才学校学生原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携夫人朱琳回到母校,欣然题词:“革命教育圣地,育才成长摇篮”; 2012年的全国教育工作现场会,全国各省参会代表约两百人与时任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到育才学校调研、考察;2015年国家教育咨询委员、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到育才学校调研农村学校基础教育工作。

育才学校是一所农村小规模学校,被誉为“田坎上的学校”“没有围墙的学校”“小先生学校”, 81年的办学之路,育才学校始终以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为出发点,以“做生活的主人”为办学理念,不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着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立足乡村资源,以“三环”特色课程活动为载体,打造出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文化品牌--“小先生文化”,走向了“生活育人”。

《生活育人》课程:刺绣小先生交流刺绣技艺

近5年,来育才学校参观考察、交流学习的学校及团体达200次以上,国际交流如新加坡、马来西亚、英国、美国、巴西等;市外交流如山西、南京、西藏、云南、四川、浙江、贵州等十多个省市,市内交流学习更多,接待总人数超过一万人。多次举办了全国、全市工作经验交流会。2015年11月合川区育才学校作为第八届全国特色学校发展高峰论坛参观时间最长、参观人数最多的一所农村学校。2018年11月30日育才学校承办了重庆市“寻根乡愁留住农耕”现场展示活动;2019年5有22日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5部委主办的“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育才学校作为现场参观展示学校。2019年20月18日承办了“面向2035-重启学育方式变革”现场展示会,全国参会嘉宾700多人。

开学第一课教育:《爱惜粮食,颗粒归仓》获全国基层新闻报道二等奖

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教育报、中新网、中国文明网、香港凤凰卫视、大公报、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生活教育》、《中小学管理》杂志等多家国家级主流媒体和杂志社对我校的“小先生”特色文化和“生活教育”特色课程进行了报道。

学校先后被评为重庆市义务教育特色示范学校、重庆市关爱留守儿童示范校、重庆市“小先生”特色项目;获得重庆市首届“最可敬可亲教师”团队……同时,育才学校少年宫连续5年被重庆市宣传部、重庆市教委评为一等奖3次和特等奖2次;校园专题片《做生活的主人》被中国教育电视协会、中央电化教育馆评为一等奖。也是西南大学校外生活实践基地、重庆市陶行知研究会基地学校……

育才校园里的种子陈列培育室

在传承中积淀,在积淀中成长,在成长中创造,正像我们所希望的培养学生健康的体魄、农夫的身手、科学的头脑、艺术的兴趣、改造社会的精神。在特色教育,在行知教育思想的学习与实践的道路上,我们将以“求真”教育理念,且行且思,追求无限,不断丰厚我们的行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