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创客 >

火山石上的“生字典”

来源: 中国教育网 | 作者: 王强 | 时间: 2020-08-18 | 责编: 杨锋

吱吱吱……

烈日之下,许玉辉手持电磨机在学校操场旁的石阶上专心雕刻着,旁边的吴冬娜从矿泉水桶中接水给机器和石砖降温,石阶上均匀分布着一个个正楷汉字。

这是记者近日在广东省珠海市援建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大兴地镇维拉坝易地扶贫搬迁点配套工程——格力小学采访时看到的一幕。

“中国的汉字落笔成画,留下5000年的历史,一撇一捺都是故事。我们在校园里刻下一到六年级生字词,孩子们课间休息时拿起毛笔和清水,就可以对照着练字了,既简单又方便,还环保。”许玉辉说。

许玉辉来自珠海市香洲区第十二小学,他和吴冬娜都是珠海派驻怒江州格力小学支教的教师。许玉辉来到怒江以后,观察到傈僳族孩子在学习汉字方面存在不足,“特别是不少学生的父母不识字,讲不好普通话,这对孩子学习是不利的”。

如何帮这里的学生既能认好汉字,又能写好汉字?许玉辉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许玉辉在刻好的字旁教学生书写

一次茶余饭后,许玉辉在校园的火山石阶上散步,突发奇想,拿起一支毛笔在石砖上写起字来。

“火山石砖是一种天然的水写纸,不费一纸一墨,用清水就能在上面练字。何不把小学必会字刻在石砖上,学生一有时间就可以在上面描画,这样既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而且低碳环保。”

许玉辉找到校长吴金凤和支教队长梁伟明,向他们说了自己的想法,他们都表示赞同和支持。

许玉辉在刻字

然而,这绝非一件易事,每刻一个字都需要经过多道复杂的工序。首先,要将小学生字表的文字设为标准楷体,通过电脑打印到纸上,然后拼接成两行10个字版面,再用复写纸垫在底下,用硬笔沿字的边缘描画复写到石砖上,之后用电磨机把文字痕迹雕刻出来,根据汉字书写的顿挫刻出深浅度。这样,一个标准的正楷字才能永久地刻在石砖上。

在反复试验后,6月11日,这个“大工程”正式动工了!

“刻一个字,光是用电磨机修磨,就需要10分钟。”看到许玉辉一有时间就在石阶上刻字,很多教师纷纷自发加入进来,引得学生凑过来观看,还时不时地说:“老师,你们辛苦了,休息一下吧!”

“当我抬头与孩子对视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莫大的鼓舞,只要孩子们能受益,再辛苦也是值得的!”许玉辉说。

孩子们在围观许玉辉刻字

 


一至六年级共2500个必写字,许玉辉已刻好1700多个。

“在石砖上练字既可以让孩子巩固所学汉字,感受传统书法的魅力,又可以让傈僳族孩子学好汉字和普通话,还能在上面拓印拼接诗句等,在课堂以外有这样一个平台加强学习,对学生而言是非常有意义的。”吴金凤说。

许玉辉穿着当地少数民族服装和学生在一起

支教一年,作为美术教师,许玉辉观察到,山区的孩子有着独特的一面,他们的求知欲非常强,美术基础和城里孩子一样好,孩子们更善于用绘画的形式,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家乡的赞美,以及对外部事物的美好想象。

于是,在美术课堂上,许玉辉融入更多让学生感兴趣的元素,引导他们观察怒江的山山水水、灵动的飞鸟、兰花的色彩和生长姿态等,利用多媒体投影技术,为学生示范作画技能,让学生感受全新教学方式,激发他们学习美术的兴趣,有效调动起他们对美术学科的热爱,拿起画笔来抒发自己的情感。

休息时,许玉辉也会背上画板走进大山,把怒江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用水墨画的形式记录下来,如傈僳族的千脚楼、贡山的独龙牛、洛本卓白族悬崖村、丙中洛的雾里村、称杆虎跳峡、维拉坝幸福桥、鲁掌大坪场、梦马农庄等。

许玉辉还为大兴地镇中心校、卯照中心完小画了大型壁画《民族团结》和《云南名花》,为边疆民族地区学校,留下了绚丽的一笔。

许玉辉刻下“江海情”三个字,下面的拼音和四周是用刻坏了的钻头拼就的

在操场南侧的一块火山石上面,许玉辉特意刻下了“江海情”3个字,意思是怒江、珠海穿越2000公里山水阻隔结出深厚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