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黔江区三举措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来源: 黔江区教委 | 作者: | 时间: 2020-08-17 | 责编: 杨锋

一是优化配置,确保“下得去”。统筹城乡教职工编制,按照生师比与班师比相结合方式合理核定学校教师编制,并适当向农村学校倾斜。近5年通过全科计划、公开招聘、特岗计划共计补充农村教师615名。落实“三区支教”计划,每年选派25-30名城区学校骨干教师到边远学校支教。全区乡村教师资源配置不断优化,较好满足农村学校教学需求。

二是提升素质,确保“教得好”。出台《黔江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健全“国、市、区、校”四级培训体系,准确把握乡村教师培训需求,组织乡村教师年均参加区级以上培训900余人次,其中名师工作室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年均培训农村教师300余人次。实施集团化办学,组建12个教育集团,建立集团内校级管理干部和教职工交流轮岗管理机制,常态开展挂职锻炼、影子培训和示范引领工作,年均交流教师50余人,乡村教师业务素质不断提升。

三是提高待遇,确保“留得住”。建立“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机制。根据距城区距离、高寒程度和交通情况,将乡村教师分为一、二、三、四类补助对象,年均兑现补助900余万元,惠及教师1900余人。实行乡村教师评职晋级优先制度,评选“最美乡村教师”10人,为918名从教30年和1338名从教20年的乡村教师颁发荣誉证书,乡村教师工作归属感、荣誉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