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职业教育 >

巫山县积极推进“1+X证书”试点项目

来源: 巫山县教委 | 作者: | 时间: 2020-08-17 | 责编: 杨锋

巫山县职业教育中心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作为首批“1+X证书”试点项目,年计划培训考核30人目标,实际参加培训72人,参加考核32人,考核合格32人,超额完成计划。

一是重教研促实效。聘请企业专家5名,成立汽修专业1+X证书教研团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选择将“汽车动力与驱动系统综合分析技术”作为校模块等级证书,并成功开发出活页式教材1本,实现专业知识和证书技能考核相结合、专业课程内容和“X”证书培训内容相融通。

二是重培训促师能。组织汽修专业教师集中学习职教改革文件精神5次,选派4名骨干教师参加汽车专业领域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评员培训,组织开展二级培训4场次,实现全员参与、全员提升。

三是重改革促融合。构建“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方向课程+专业选修课程+素质拓展课程”4大课程体系,每周安排选修课4节,实现专业选修课程与“1+X”课程有机融合。

四是重宣传促参与。通过深入班级、QQ(微信)班级群、升旗仪式等形式宣传职教改革文件精神60余次,学生认可度、参与度高。

补充:什么是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简称1+X证书制度)?

“1”为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学校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主渠道,学历证书全面反映学校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在国家人力资源开发中起着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作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毕业生、社会成员职业技能水平的凭证,反映职业活动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综合能力。作为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和制度设计,需要通过试点稳步推进。试点工作要进一步发挥好学历证书作用,夯实学生可持续发展基础,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