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创客 >

田祥平校长:给青少年的三门人生课

来源: 重庆发布公众号 | 作者: | 时间: 2020-08-14 | 责编: 杨锋

前段时间,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格物致知:一位中学校长给青少年的三门人生课》在网上走红,数万网友进入新书发布的直播间为作者和这本书点赞。这本书的作者是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也是微博上拥有近百万粉丝的知名校园博主。以下是他们的对话内容:

重庆发布:您说的给青少年的三门人生课是哪三门?

田祥平校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品万般味。很多时候,我们说一个人的气质里面,包括了你吃过的饭、走过的路、看过的书和与什么人打交道。其实,品万般味并不仅仅是要讲吃的,而是从这些美食里可以体会人生的不一样。先有衣食住行,然后才有哲学、艺术等。所以说我们要把自己的生活安顿好,也要教我们的学生把自己的生活安顿好,才能够安顿别人,照顾好别人。

重庆发布:在您的教育理念影响下,南开中学的教师们努力的目标不仅仅只是一张张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而是要求学生成为一个有信念、人格健全、个性鲜明的未来公民,您觉得现在南开中学的学生做到了吗?或者说做到了什么程度?

田祥平校长:我常告诉学生:读书有三个层次。第一是你读书不仅仅是读书本上的知识,你读了书之后首先要养活自己,不能到大学毕业之后还要父母来养你,这个层次是比较低的。

第二层是你读了书之后,你应该照顾好周围的人,比如说你的父母、亲戚朋友,周围的同事这些。但是这个对南开中学的学生来说,还是不够的。我们希望学生读了书之后,能够照顾更多的人,除了亲戚朋友家人以外,能够照顾更多的中国人,照顾更多的地球人。

要做到这个确实是不容易的,并不是说在我们高中阶段就会达到这个目的。高中阶段是打基础的,但学生要知道,必须有宏大的目标,这样的话你才有更持久的这种学习的动力,才会站得更高,才会走得更远。

重庆发布:您提到要学生安顿好自己,但现在不少家长会对学生说,家里什么都不用管,你只需要好好读书就可以了,您怎么看家长的这种教育理念?

田祥平校长:能力、个性品质、健全的心理、强健的体魄,比分数更重要。对一个学生来说的话,要学的东西不仅仅是知识本身,不仅仅是为了考试或考上一个好的大学。学习的过程是多方位的,是全方位的,有时候我们只讲成绩,只讲分数,反而学习和成绩还不那么好。

有的家长在这一块可能有一些误区,学生应该是全面均衡的发展,成绩重要,考试重要,考上一个好的大学也很重要,但是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其他的很多的东西,比如说他的能力、个性品质、健全的心理、强健的体魄,从长远来看,这些比分数或者是知识本身可能更重要。

重庆发布:南开中学在积极建设学区共同体,有不少中学都加入了共同体里面。作为一所名校,南开中学怎样来推动教育的均衡发展?

田祥平校长:南开中学有责任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我们的理念是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读到好学校,家门口的学校都是好学校。

现在我们就是要让更多的学校加入学区共同体里边来,大家一起努力把学校办成优质的学校。学区共同体将进一步整合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更丰富、更全面、更优质的初高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