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5,4,3,2,1,点火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时间: 2020-08-14 | 责编: 杨锋

随着响亮的发射口令

长征火箭腾空而起

托举北斗“收官之星”飞向太空

喊出点火口令的

01指挥员尹相原

就是这次发射任务的

“执行导演”

我是新青年尹相原,是我们国家北斗系统第55颗“收官之星”发射任务的01指挥员。

6月23号早上9:43,就在我背后的塔架,我们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把北斗卫星的“收官之星”成功地送入预定轨道,标志着整个北斗系统组网完成,可以为全世界人民提供全球导航和定位服务。

这是我第5次担任01指挥员,也是我第39次参与北斗发射任务。有人比喻说,01指挥员像一个导演,但是我想在导演前面加两个字——执行导演。

作为01指挥员,我需要在工作中及时地发现和处理一些应急情况,需要对相应的十几个子系统和下属的200多个岗位工作的流程和工作的特点,都要比较熟悉,这样才能在需要的时候及时发号施令,保证任务能够顺利推展和进行。

我觉得整个任务当中最危险的工作,就是我们的常规加注和低温加注工作。外界有人说,我们这些参与加注的人叫作“与魔鬼打交道的人”。常规推进剂有剧毒,低温推进剂温度极其低而且易燃易爆。为了做好这两项加注工作,我们平常要进行大量的训练。

6月15日那天,我们本来在进行正常的射前功能检查,低温动力系统的指挥员突然给我报告,说减压器的压力参数不正常。所以,我们就停下来去排查这个故障。

虽然后面很快把故障给排除了,但是由于已经耽误了发射时机,我们需要进行很多的处理工作。比方说,推进剂已经不满足发射的温度要求。所以我们需要对推进剂进行泄回处理,然后再进行重新加注。

航天发射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没有哪个国家的航天发射是一帆风顺的。对于我们西昌航天人来说,有一句座右铭: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为了确保航天发射成功,我们不能放过一丝一毫的质量问题。

实际上,这次任务在发射成功之前,我们整个大厅里面的气氛是非常严肃的,甚至可以说稍微有那么一点压抑,因为这次任务意义确实太重大了。

当指挥长宣布发射成功的那一刻,我们心里的这块大石头,或者说这座大山才放下来。发射完之后,我们没有时间庆祝,因为当天下午我们就需要来场坪上,对塔架的状态进行撤收和恢复。由于任务计划的安排,我们第二天就需要投入到下一个发射任务中去。

我是2018年年底开始跟着老01指挥员进行学习的。当时我采取的方法就是贴身跟随:01指挥员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01指挥员开什么会议,我也跟着开什么会议;他们组织什么工作,我也跟着去学习。

白天跟踪学习,把一些想不明白的事情记在笔记本上,晚上就去敲这些老01的门,也不管他们烦不烦,就去找他们解答这些问题。

咱们北斗的应用,其实已经在不知不觉间渗透到生活当中的很多地方。当北京疫情出现之后,有一个送货的机器人,它就是靠北斗系统去定位的,为那些被隔离起来的人送一些药品和食物。

能够与北斗共成长,我个人是非常幸运的。能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参与到这么伟大的事业里面去,付出再多的汗水,付出再多的辛勤也是值得的,可以说是无怨无悔。

有作为

他是目前西昌发射场

最年轻的01指挥员

参与北斗发射任务39次

其中担任01指挥员4次

发射前突然发现问题

他仔细研判后

及时汇报指挥部

他在不同的岗位上

不断磨炼技能

从紧跟师傅的请教中

从繁华的大都市

到相对闭塞的小山沟

他将青春热血

在航天报国路上尽情挥洒

伴北斗成长

和时代交融

与其说是一种运气

不如说是一种坚持

心中若有星辰

脚下便有坚定

北斗领航,不负梦想!